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市实验小学“统整悦享”古诗文教学法获评区优秀教学法

2022-01-11 0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青岛市南区在全区组织开展优秀教学法和教学模式评选。青岛市实验小学张瑾老师的“统整悦享”古诗文教学法入选第三届“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法。

张瑾老师与学生合影

研发古诗文校本教材,并用心为孩子们撰写前言

  小学古诗文“统整悦享”教学法,是在市南区“悦动”课堂理念的高位引领下,在对青岛市实验小学“悦享”语文教学模式不断探究实践过程中,梳理总结出的教学成果。

  教学法以布鲁纳的“认识发现说”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主要理论依据,借助某一个文学要素作为支点,将多首或多篇古诗文进行统领或整合,将常规的线性学习、散点认知,升级为更有效的序列学习、系统认知,实现学习认知的结构化和有一定深度的趣味化,从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与学的方式,减少学习负担,让学生更愉悦地学习。

  相同主题或题材古诗的整合

  在教学时将描写同一主题或题材的古诗进行归类、整合,改变传统古诗“逐首、逐句教学”的模式,实行“精读一首,带读一组”的教学方法,带领学生举一反三,在学生与诗人诗文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主动构建一个相互链接、互相延拓的立体课堂,让学生既能置身其中,又通而观之,实现融会贯通。

   

  班级集体吟诵《诗唐》获市南区一等奖

  情感的整合

  相同主题或相近题材的古诗文,所表达作者的情感也会不一样。在教学中,引导学生从诗词对比教学中,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品味诗词意境,找到感情信息点,体会诗人情感,帮助学生加深对不同诗词的把握,领悟作者独特的匠心,领略诗词精神内涵。

以七大传统节日为主题研发系列古诗词课程

  作者的整合

  在实际教学中,一方面可以从一个作者的一首诗词出发,整合学习其内容相关、风格相似的不同作品,以助于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作者的风格和特点。另一方面,还可以将古诗文与作者的生平、成长经历、活动轨迹、遗迹等相整合拓展,增强学生对古诗文的生活场景的学习迁移。

  小学古诗文“统整悦享”依据课标,主题统领,落实统编教材课堂实施,以古诗文主题牵动课上课下双线学习,开展单元古诗文整体教学,进而由教材的小单元,放眼古诗文育人的大单元,实现儿童持续的、立体化的深度学习,实践了区“悦动课堂”教育理念,形成了良好示范。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实施课程改革,激励全体教师立足自身发展优势,潜心学习研究,不断创新,将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理念融入教学实践,打造出更好、更优质、更具有市实验特色的教学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古诗文教学优秀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