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胶州市马店中心幼儿园开展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2022-03-07 11:02: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孙强 马云帅 通讯员 胶宣)为努力打造平安校园,普及应急演练的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自救自护能力,做到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有序、迅速地按照逃生路线到达安全地带,3月1日,胶州市马店中心幼儿园开展综合性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演练共涉及消防演练、防震演练、防踩踏演练和防恐防暴演练等4个方面。


      为确保此次综合疏散演练顺利进行,胶州市马店中心幼儿园作了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方案,召开了专题会议。在会议上明确各自分工,确定安全职责,切实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把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位,为演练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演练前,各班老师对幼儿进行安全逃生的知识宣传,并对疏散路线、应急疏散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模拟,让孩子们了解了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应对方法。让幼儿明白撤离方向、撤离路线、逃生方法,为快速、有序、安全撤离作准备。


    消防演练模拟场景中,教学楼二楼的大一班教室发生初期火灾,听到警报声,各班级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根据指定逃生路线,沿着安全出口的方向,迅速用湿毛巾或者胳膊腕捂住口鼻,弯腰俯身,撤离到达安全地带。各班主任查看本班师生是否全部撤离,发现大一班一名教师和一名幼儿被困在里面。救护组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请求救援,抢险救灾组人员迅速赶到,将教师和幼儿营救下来,并进行灭火。同时救护组用担架把幼儿抬到了救护车上。随着第一声警报声响,正在活动室活动的幼儿,在班级教师指挥下迅速保护头部、闭眼、躲在墙角边或坚固的物体下。身体应采取的姿势: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随着第二声警报响起,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各班教师引导幼儿迅速、有序、安全地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从教室向操场疏散,在疏散过程中,大家自觉排成一队,避免了拥挤及踩踏事件的发生。到达安全位置后,各班教师迅速维持好秩序,仔细清点人数,安抚幼儿情绪,向分管领导报告撤离情况。


    幼儿户外活动时,一名“暴恐分子”家长扮演,突然手持凶器强行闯入幼儿园,安保人员迅速持防暴盾牌和防暴钢叉等器械到幼儿园门口与“歹徒”周旋,值班人员立马触发“一键式报警”系统进行报警,同时拉响紧急疏散警报。接收到信息后,护校队持械加入阻拦队伍。与此同时,通讯联络组再次联系马店派出所,确认报警信息。听到警报声后,正在开展户外活动的老师们迅速组织幼儿,有序奔向教室进行逃生躲避,在老师们的保护下,所有幼儿用最短的时间撤离到安全地点。各班教师应立即清点人数,维持好秩序,稳定幼儿情绪,如缺少幼儿立即向总指挥报告,并由应急小组成员及时搜救进行保护。待安全撤离后,老师立即组织幼儿躲避,及时关闭门窗,同时就近找到防身物品,防止“恐怖分子”闯入班级伤害幼儿。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成功制服“暴恐分子”。


    演练活动结束后,宁园长对本次综合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总结,指出了本次演练活动的亮点,也对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最后,派出所民警对幼儿园安全小组成员、护校队员、安保人员等进行了防暴恐知识的宣传讲解,并对各类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再次进行讲解示范。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胶州市马店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