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让廉洁清风吹遍校园——青岛西海岸新区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2-06-13 11:21: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王雨童 周加勇)“群众都说,红军来,戴草帽、穿草鞋,战士守纪、干部清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近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军小学“尚廉”党支部的“微廉课”上,校长王新华声情并茂地向支部党员们讲述着红军长征时期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

  这是该校开展“学红军精神、倡清廉新风”主题教育中的鲜活一幕。作为首批全国五星级红军小学,学校按照新区清廉建设教育领域相关要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清廉校园建设相结合,建设“尚廉”党支部,教师党员干部带头讲“微廉课”,让三尺讲台育桃李、两袖清风铸清廉的信念深深植根于教职工心中。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更高标准推进“清廉新区”建设,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区教育和体育局,建立完善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清廉建设的实施方案,引导师生崇德尚廉,弘扬清廉正气。区教育和体育局紧紧抓住党员、教师、学生三个群体,以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和文化建设为抓手,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日常中心工作,督促各学校结合自身特点挖掘清廉基因,建设廉洁文化阵地,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小学正在开展“童心护廉、浸润心灵”一班一品文化创建活动。“童心护廉、浸润心灵”的宣传栏、印有“雷锋像”的五谷画、“明德向善”的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廉洁文化浸润师生心灵。该校紧扣廉洁主题,开展分别由少工委主任、辅导员、少先队员主讲的“廉洁故事三讲”活动,同时组织“小雷锋清风宣讲团”成员讲述以雷锋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廉洁自律的故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清廉故事。

  “通过扎实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进家庭等‘五进’活动,引导社会参与,推动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各个方面,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培育全社会崇德尚廉的价值理念。”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