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跃动的数字 舞出最美的篇章 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小学举行数学书写比赛

2022-06-14 14:19: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赵蕊)经过师生3年的努力与坚持,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小学各班近90%的学生养成了“提笔即练字”的好习惯。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培养了学生们良好的意志力和一丝不苟的学习品质。

  青岛西海岸新区风河小学对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不仅体现在语文学科中,更体现在数学学科中。因为有了好的书写习惯,使各班计算题的正确率得以提升,起到稳中求实的作用。

  严格要求,规范格式,细致指导,及时评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老师们清楚,基础打牢是关键。学校从低年级抓起,老师们商讨、交流制定出有关书写的一些要求,并在教学中落实到每一环节,从而不断提高学生作业的书写水平和规范意识。

  规范数字书写要求,细致指导。低年级换成横格练习本时,学生们还是像在“日字格”里那样,把数字从顶写到底,格占得满满的,且找不到起笔的位置。细心的老师们,引导学生找到横格中间,每个数字的起笔位置确定在中间稍偏上。开始,学生很难把握,老师们就一遍遍演示,一次次巡视,手把手逐个指导,通过优差进行观察对比,再反复练习……在老师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细致指导下,同学们基本都能按要求规范书写,在练习本上得到的书写星越来越多,学生也充满了成就感。

411b880f7f8c9aa98e679e1754163d2

  规范格式的书写要求,培养书写兴趣。掌握了标准规范的数字书写,书写格式设计也十分重要。第一个数字离边线0.5厘米、等号必须用直尺、横式中的数字与符号间隔的距离、竖式写在什么位置等等。这些书写要求和格式要求老师们耐心地一项项教给学生去完成,当美观、大方、整洁的书写内容呈现在眼前,学生们禁不住赞叹。由此激发了学生们写好字的欲望,提高了学生们规范格式书写的兴趣。学生们有了兴趣,更能坚持去做好一件事情。学生们都跃跃欲试,试写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写不好重新再写,直到写好为止。老师们还设计了很多不同的展示方式,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练习兴趣,直到大部分学生做到下笔即对,尽量减少橡皮擦拭,保持卷面整洁。

  重视课堂练习、家庭作业、上交作业及试卷书写。无论是课堂练习、家庭作业,还是上交作业本,低年级同学们都保持着同一种书写标准,体现出端正的学习态度。

  干净、整洁的家庭作业、课堂练习本。上交作业本的书写及时评价,满满的书写星,更体现出学生们的规范书法的达标与用心。看到整洁的卷面,老师们批阅的心情也是愉快的。

b73c4647404a8808070410ae1049e8a8c3402d32d9dabb205523184f178e49

4c58f1ffdda70a0c2b359417eb92738

a73f7397c2c73b574b205682f506968d4f14635ebefcb0e9d05d6012aac6ca

 发挥榜样力量,以身示范,正确引导,强化训练

  在良好书写习惯养成过程中,教师的榜样示范很重要。老师们以身作则,给学生批改作业、板书展示或讲解题目过程中,注意正确握笔,坐姿端正,态度认真、字体工整、格式规范,做到表率作用。风河娃在榜样老师们的无声引导下也更好地养成了良好的书写姿势。

71c0e01358b76ce49592060162b9e09

d57abc731d17457aa6f505b68cbe6a1

  静中生慧,家校配合,创设良好环境,激发学习热情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家校达成共识,更有利于孩子发展。家长们懂得家校共育的重要性,因此,与学校老师积极配合,尽最大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书写环境。静能生慧,只有在平静安逸之中才能增长智慧,心平气和才能写好字。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和孩子比拼书写:如同样几道题,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做完后互相评价,更能有效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热情,调动了学习兴趣。

  良好的书写习惯,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切入口。规范整洁的数学书写,更能表现学生正确的解题思路与端正的学习态度。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风河小学老师们从严、从实、从点滴抓起,一丝不苟抓住小学生写字的最佳时期,为风河娃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209a7601fbb788cd3f2df4b485c1715427d782fa4b30d0e89f10b96d99cb3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