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揭牌暨“秀美龙泉”水彩写生作品颁奖仪式在即墨举行

2022-06-16 17:5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李倩)为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弘扬新时代乡村积极向上的文化艺术氛围,6月15日,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揭牌暨“秀美龙泉”水彩写生作品颁奖仪式在即墨区龙泉街道莲花田园文化礼堂隆重举办。

  活动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成中、龙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刚对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美育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并现场对获奖大学生进行了颁奖。仪式过后,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写生作品展。

  “美术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群众,农村、农民的生活是美术创作的重要素材来源。艺术唯有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像龙泉这样有特色有文化的乡村,真正与火热的生活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观展中,青岛市文联主席、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向大家介绍着在龙泉建设美育基地的初衷。

  步入莲花田园文化礼堂,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创作的50余幅精美的水彩画整齐地排列在展厅中央,画面中既有描绘古朴老屋民居、石阶小道和河岸小桥等展现龙泉民风民俗、鲜明地域特色的作品,也有小鸡嬉戏、村中小铺、农业器械等展现龙泉人文特色的作品,一幅幅写生作品在文化礼堂的老照片和文化墙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生动和精美,也更加充分展现了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美丽乡村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艺术语言。

  近年来,依托辖区特色山水资源和产业优, 龙泉街道高标准规划建设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先行区。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街道高度重视文化振兴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作用,积极打造提升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底蕴、培养文明乡风、举办多彩活动,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真正让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打造有审美的乡村、有温度的田园。

  据了解,此次展览所在的文化礼堂将重点打造成为具有美术创作、展览展示、参观交流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提供更大助力。“展览作品的长期陈列,加之文化礼堂周围蓝天与碧水相映、白云与绿树相融,风景秀丽,是美术创作、写生的良好去处,此次与青岛大学共建的美育基地是一个起点,未来还将通过组织艺术家采风、研学等活动提升片区知名度,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拉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片区实现共同富裕。”龙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龙泉街道还将继续强化与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全面加强文化美术艺术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平台优势,充分展示和推介龙泉街道山水资源和自然禀赋,繁荣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升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知名度,厚实乡村振兴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