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深入宣传开展垃圾分类 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青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一(5)中队垃圾分类活动纪实

2023-03-24 17:45: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为深入理解垃圾分类的理念,提升民众环保意识,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青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一(5)中队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为契机,举行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图片

  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

  3月13日,中队辅导员曲夕凤给队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从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具体方法等方面,帮助队员们了解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这节主题班会队员们增长了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了队员们规范投放垃圾的意识。

图片

 垃圾分类海报我设计

  学期初,崂山区举行了第二届中小学生垃圾分类主题海报设计大赛。队员们踊跃参加,获得优异成绩。李例娜荣获金奖,高小川荣获银奖,王子秦、董奕辰荣获“宣传大使”称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将带动其他队员们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

图片

  垃圾分类知识我知晓

  3月18日,通过举办垃圾分类小课堂、垃圾分类投递小游戏,提出“垃圾分类带头人”倡议书等活动,在街道中掀起了一场学习宣传践行垃圾分类的热潮,受到社区民众的高度好评。     

  垃圾分类是处理垃圾公害的最佳解决方法,开展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垃圾的具体划分标准等基本知识,普及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处置等操作知识。孩子们踊跃举手发言,进一步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大家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图片

  垃圾分类游戏我参与

  为了使大家对垃圾分类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并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家委会组织了垃圾分类投递小游戏及有奖问答环节,将四种垃圾桶的相关分类、垃圾分类的后续处理等知识植入游戏环节,寓教于乐,使得我们的研学活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图片

  垃圾分类倡议我宣读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并全力助推文明典范城创建工作,家长代表及学生代表宣读了“垃圾分类带头人”倡议书,倡导大家爱护环境卫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并坚持从自身做起,影响和带动身边亲人主动践行垃圾分类。

图片

  垃圾分类研学我行动

  最后,同学们走进垃圾分类的第一线,分组进行研学活动。第一组同学变身小小科普员,带上宣传页和手抄报在小区内分点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认真向社区居民介绍相关知识,倡导大家科学分类保护环境;第二组同学进驻多个垃圾箱房进行驻桶指导,介绍如何利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后如何处理;第三组同学带上工具,在社区内进行垃圾拾捡,并操作演示最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在队员们的研学活动中深入人心。在实践中同学们不但积极思考,也勇于沟通乐于助人,得到社区民众的一致点赞。

图片图片

  废旧材料利用我来做

  为了进一步提高队员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中队还开展了废旧材料手工制作的活动。队员们展开丰富想象,利用家中随处可见的废旧物品,制作了精美的生活小物件,为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生活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守护家园的重要举措,也是减污降排、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保障。通过中队这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积极的交流平台携手同行。保护环境,人人响应,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理念扎根到了每一位队员的心底。

图片

  队员们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各个站点,努力践行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好少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垃圾分类队员活动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