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以“艺”之笔绘五四之志

2023-05-03 20:4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奋斗精神,一脉相承。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奋进铸辉煌——欢庆五一,传承五四精神”青年师生书画作品展。

  以笔墨重温历史岁月、以色彩礼赞新时代。展览展出了学院近百名师生携手创作的100余幅作品。从《觉醒》《庶民的胜利》,到《莹烛之火》《自由城》,师生通过独立创作、师生共画等方式,用水彩、国画、油画、书法等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反映不同时期、讴歌革命精神和革命先烈的经典作品,展现了峥嵘岁月里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的英雄形象,描绘了新时代新青年勇于拼搏、甘于奉献,为国家富强砥砺奋进、挥洒青春的靓丽风采。

  以艺术作品致敬伟大时代。《春和景明》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睿的创作作品,鲜明的色彩、秀美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艺术作品的赏析,不仅看技巧,也要重内涵。”王睿表示:“身为青年教师,希望用画笔描绘祖国大好河山,重温那段历史,引导学院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砥砺前行。”

  “创作的过程,就是心灵接受洗礼的过程。”油画201班学生胡家龙的作品《庶民的胜利》,取材灵感源自电视剧《觉醒年代》。在准备创作的这一个月时间里,胡家龙沉浸式观看视频,到图书馆查找历史资料,与老师和同学探讨交流,一遍遍重温那段历史岁月。“我深深体会到,是革命先辈们用炙热滚烫的鲜血勾画出中国的盛世蓝图,希望自己能用手中的画笔讲好革命故事、传递革命精神。”

  展览现场,一幅幅富有时代意义的作品展现的经典历史场景引发了观展师生的共鸣。油画211班杨一硕深有感触:“画展带我走入了百年前那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前途的现场,更带领我回到当今幸福时代,告诉我何为初心、何为担当、何为使命。”

  以“笔”讴歌先进典型、以“画”传递爱国情怀。学院党委书记吕楠表示:“此次书画作品展,既是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时代精神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学院将紧密结合艺术专业特点,将美育融入青年思想主题教育,融入特色思政,厚植新时代青年艺术人才的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负青春誓言,书写奋进篇章,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通讯员 张恬 尚真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