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2023-05-22 12:00: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记者 刘玉娜)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全育人为导向,将党建引领、安全稳定、学业发展、生活服务等重要育人内容一体化、多维度、全方位下沉至学生社区,促进艺术与设计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精细化建设,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3

  强化党建领航作用,“一站式”学生社区奏响家国主旋律。注重强化红色资源在学生社区的作用发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学生党支部、班团支部、学生会组织为载体,抓住传统节日契机,开展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在学生社区内组织学生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利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开展“清明追思,致敬英雄”清明节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包括学习雷锋观影活动,以“缅怀英雄忆峥嵘,砥砺奋进铸辉煌”为主题的手抄报、刮画、剪纸等比赛,走进四方社区带领儿童讲英雄故事绘本、画插画,走入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学院将继续以理论加实践的方式,不断推动学生社区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1

  加强安全主题教育,“一站式”学生社区夯实安全阵地。学院注重学生社区的安全建设,致力于将“思源”社区打造成校园安全稳定的样板阵地。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楼长-层长-班主任-舍长”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践行一线原则,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深入公寓一线,定期进行宿舍摸排、安全检查;加强安全主题教育,将4月作为安全教育月,开展一系列以公寓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主要包括国家安全教育、消费安全教育、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拒绝校园欺凌安全教育等相关活动。学院坚持两端联动的原则,夯实安全基础,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41 5

  坚持多样化教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汇聚学习创造力。学院坚持五育并举理念,引导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内全面发展。坚持校外成长导师进社区,邀请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品牌营销策划师王秉全等专家教授在学生社区内开展学业指导;坚持学业活动进社区,举办植物造景作业展、艺术类专业专场招聘会、“挑战杯”项目打磨会、考研保研创业经验分享会等;坚持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在学期初、五一假期前后通过心理普查、走访宿舍、朋辈帮扶等方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动态,开展“春日来信,即刻温暖”匿名书信交换活动、“等风吹过青理,用画诉说心语”主题风车制作等活动。学院坚持学生社区育人资源丰富化、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内容创新化,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纵向深入。

2

  强化服务学生能力,“一站式”学生社区传播温暖邻里文化。在学生社区积极营造家文化,打造相融和睦共进的邻里关系,组织学生进行公寓卫生打扫,开展红歌比赛、辩论赛、剪纸比赛、一封家书分享活动、“公寓的故事”、“奔跑吧艺院”素质拓展等活动;依托学生会生活权益部,线上、线下收集学生在宿舍、食堂等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学生公寓后勤保障工作稳定推进;每周对学生宿舍卫生成绩进行评档定级,分为ABC三档,并制定奖惩措施,建设文明宿舍;建立建强学生社区信息员队伍,对学生社区的突发事件和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

72

  艺术与设计学院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坚持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不断提高教育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打造“有规矩、有温度、有潜力”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模范基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