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经典润童心 艺馨助成长 民建即墨基层委邀名家名师走进即墨少儿读书会

2023-06-05 15:12: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刘伦三)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为了让少年儿童亲近、了解并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6月3日下午,民建即墨基层委联合即墨书城、即墨少儿读书会邀请国画、山东快书、经典阅读等名师名家来到即墨书城开展“经典润童心 艺馨助成长”活动,以此种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民建即墨基层委主委孙红兵、即墨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平应邀出席活动,即墨少儿读书会近50余名少年儿童、学生家长和部分即墨民建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邵先卜,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高派山东快书第三代传人申振柱以及经典阅读老师卢敏,为孩子们现场讲授传统文化艺术并示范引领。邵先卜一边示范小鸡的国画画法、用笔方法,一边讲授国画的意境和对修身养性的意义,引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申振柱现场示范表演了山东快书选段,并为孩子们讲授山东快书的特点、快书与快板在表演、乐器、方言等方面的异同,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动作引来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孩子们争着现场模仿表演,十分认真;卢敏则给孩子们讲解了文化经典的智慧和对生活、生命的指导意义,并带着孩子现场诵读了《道德经》的部分篇章,孩子们读得有板有眼,争着分享诵读的乐趣和所读篇章对自己的启发。

  民建即墨基层委委员张红艳还现场领读了“五一口号”相关文字,讲解了“五一口号”的来历,号召同学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努力做到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儿童。

  活动在孩子们如饥似渴的学习氛围中,不知不觉过了2个多小时,参与活动的少年儿童和家长们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民建即墨基层委主委孙红兵在接受采访时说,用这种现场示范、讲授和体验的方式,让孩子直接与传统文化接触,拉近传统和现实的距离,事实证明,亲身参与、寓教于乐,是吸引少年儿童了解和爱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即墨基层委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创新方式,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践行打造成即墨民建的一张名片。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民建即墨经典基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