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昌乐二中高级中学:“大国重器”零距离 不一样的科技研学之旅

2023-06-05 15:14: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滕鑫)6月3日早晨7点,在青岛昌乐二中的操场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已经集结完毕。执行校长牟庚国向大家仔细地叮嘱着活动注意事项,同学们的神情充满了对研学课程的期待,大家要真正零距离地接触海洋里的“大国重器”。

  为让孩子们了解国家海洋科技的发展历程,直观感受现代海洋科技的迅猛发展,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近日,青岛昌乐二中高级中学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不一样的科技研学课堂。

  据悉,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学校组织老师通过研讨及预演,将流程细化到个人,确保消除细节中的安全隐患。同时为提高研学课堂效率以及调度管理,学校将15个班分成4个大队,研学地点之间以循环式与交换式并行的方式进行研学活动。

  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并了解了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落后到领先,取决于一辈辈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有汗水有付出才有成绩,同学们对于知识的力量也有了更深的认知。由蛟龙号1:1仿真模型的展厅出来后,来到深海基地码头,大家登上了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一艘在海洋科研领域立下汗马功劳的功勋船真实屹立在同学们眼前并可以零距离接触,让大家兴奋不已。

  返校途中,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交流着自己的收获。在之后的分享课堂上,大家会把各自的感悟整理总结,并一起分享,将研学课程的体验转换为成长的助推剂。

  此次青岛昌乐二中所开展的科技研学课程属于学校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部分。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中还包括有每年一次的长距离徒步拉练、农业研学等各具特点的课程。以“培育人性光辉、播种人生智慧”为目的,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学习能力、科学精神、阅读表达能力、社会担当、艺术审美、人文情怀、身心健康、良好自我管理八大品质。在体验中成长,在实践中收获,让每一个学生真正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中提升素养,满足每一个学生积极主动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