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100天逆袭夺冠摘金 青岛即墨区大信普东小学鼓号操团队化茧成蝶密码解读

2023-06-05 15:2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于建军)今年的“六·一”,对青岛即墨区大信普东小学及鼓号操团队的全体师生而言,非同寻常,特别难忘。  

  5月27日,代表即墨区参加2023年青岛市少先队鼓号操大赛,脱颖而出,以96.96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金号奖第一名,引起强烈反响。

  从起初并不被看好的乡村少年,仅100天就逆袭夺冠,他们的秘密是什么?探究大信普东小学鼓号操团队从组建到获奖的成长足迹,破茧成蝶的密码赫然入目。

  知难而上 团结协作不言退缩

  “当初我们接受参加即墨区鼓号操大赛的任务时,心情还是蛮愉快的。学校想借助这项比赛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想通过区赛给农村孩子提供一个发展成长的大舞台。中心校的任务必需服从。”普东小学校长刘孝宝坦率地说。

  然而接下来着手学校鼓号操团队工作时,才发现困难重重。器材陈旧数量少,仅有的几套鼓号也是往年运动会用过的军乐器材,无奈就向各个学校借,尽管五花八门,总算凑齐了。

  之前对鼓号操根本没接触。老师们就自己动手,从网上搜集相关视频、图片、资料共同研究,边学边练。学校规模小,挑选队员难。全校学生不足700人,六年级面临毕业,只能从四、五年级216名学生中挑选出101名节奏感、韵律感、记忆力相对好的队员,难度可想而知。但从导师团队到学生团队,没有一个退缩的。

  导师团队平均每个人一周17节课,常常是下了操场,进入课堂,中午不睡,下午疲惫,大课间练,中午练,晚托练,但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也正是有了这种吃苦耐劳的团结协作精神,才在短时间内锻造了这样一支过硬的队伍。

  鼓号操训练的总策划、总顾问兼小号训练导师、刘吉锋校长腰不太好,自从接受这个任务以后,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天天围着腰椎固定带坚持训练。小队员们更是积极投入,5月20日晚上,学校通知第二天(周日)下午4:30全体队员返校训练,队员孙梦晗在烟台,当老师担心她赶不回来时,结果下午排练,家长已提前半小时把她送到学校。同样是这次紧急排练,感冒发烧的周子敬,上午刚打完吊瓶,下午硬是让母亲把他送学校,带病参加排练,边演奏,边跟着变队型。尚雅琴、黄心怡是团队的指挥,所有队员都要根据指挥动作来变化队形和转换曲子,为了保证鼓号操团队的整齐划一,她俩把整个流程记录下来反复演练,中间她俩还改动了很多次,参加青岛比赛前又做了调整,但是她俩始终全神贯注,牢记动作要领,最终以稳定的节奏、完全同步的动作“零失误”,在青岛市少先队鼓号操大赛比赛中出色完成现场指挥。

 团队发展 带动促进校风转变

  “这次鼓号操比赛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综合素质锻炼提升契机。在鼓号操训练比赛的这段时间,校园里每天激荡的鼓号声,让全体师生及周边村民都感受着学校全新的生机与活力。”大信教育体育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初世国如是说。

  导师团队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块谋划训练,一块解决问题,鼓号操团队意识越来越强,合作越来越默契。看着孩子们一天天进步,感受着自己一天天成熟,导师团队都很高兴。学生们在成长,其实老师们也在成长,老师们从鼓号操的门外汉初步蜕变成小行家,团队师生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更收获着成长的快乐。

  在这个训练过程中,队员们流过汗,也流过泪,老师有真情的鼓励,也有严厉的批评,导师团队非常欣慰地看到队员们健康的成长,他们学会了吃苦、团结、默契、思考、向上,他们学会了一切行动听指挥,他们各种行为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参加青岛市比赛时,队员们气势恢宏、端庄大气的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农村学校的队伍,实现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现在,普东小学在这100人鼓号操队伍的影响带动下,校风正在悄然转变,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思想,步调一致得胜利的意识,正在逐步成为师生们自觉的行为习惯。鼓号操队员精彩表现成为学校的一种精神力量,对校风的转变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从点到面 普及推广全面开花

  “大信普东小学代表即墨区在全市比赛中夺冠,从一个点上反映了即墨区扎实的少先队工作基础,体现了即墨区各学校少工委团结向上的工作状态,展示了全区少先队辅导员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良好工作作风,展现了全区少先队员昂扬向上、童心向党的精神风貌。”即墨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团委书记陈秀娣介绍。

  此次大赛在筹备阶段进行了区级培训,比赛阶段全部从全市聘请鼓号操训练专家担任评委,赛后组织召开反馈会,由评委对每一支队伍进行反馈指导。共评出局属和民办学校组金号奖队伍6支(华山路小学、实验一小、德馨小学、实验三小、通济实验学校小学部、青大即墨实验学校),镇街教育体育发展服务中心组金号奖队伍7支(大信普东小学、移风店七级小学、环秀中心小学、北安后戈庄小学、通济山东小学、潮海中心小学、温泉中心小学),在5月23日承办的青岛市少先队阵地建设现场会上,为所有获奖队伍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组织德馨小学、大信普东小学、移风店七级小学做为优秀队伍代表进行了展演。力争通过鼓号队建设在提升少先队员综合素养的同时,引领他们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从而积蓄成长成才的力量。

  即墨区鼓号操大赛是即墨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以赛促练,在全区各学校建立完善起少先队鼓号队这个组织文化阵地,丰富少先队员组织生活。在提升综合素养的同时,引领全区少先队员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从而积蓄成长成才的力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即墨区将在持续开展各类少先队活动的同时,继续建好用好鼓号队,引领全区少先队员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团队普东小学即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