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建设诚信校园,争做美德少年

2023-08-08 16:5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莱西市第二实验始建于1876年,学校秉承“培养良好习惯,为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读好书、写好字、健好体、做好人”四大核心素养为工作重心,打造“四好校园”品牌,争做“四有老师”,培育“四好少年”,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实施文化引领,彰显办学特色,推进全环境育人体系建设。学校将美德诚信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创造了建设诚信校园、争做美德少年的良好氛围。先后荣获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中外人文教育示范校、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书法示范校、山东省甲骨文特色校、山东省少先队优秀大队、山东省海洋知识冠军等四十多项荣誉。

  培根铸魂,以文化内涵引领美德诚信育人载体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读好书,写好字,健好体,做好人”为工作重心,实施学校文化引领,实现文化的育人职能,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品质,将学校打造成理念先进、质量领先、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学校积极推进“书香墨韵”文化体系建设,将美德诚信融入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培养良好习惯,为一生幸福奠基”被评为市级德育品牌。积极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化磁场,以新时代“小君子”“小淑女”(美德信用少年)评选为主要评价手段,形成学校德育管理的文化特色,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育人体系,努力让每个学生成为新时代的小君子、小淑女。

  启智润心,以课程夯实美德诚信育人基础

  课程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书香墨韵”课程是学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表征。围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将所有开设的课程整合为品德与修身、人文与科学、健康与生活、审美与创造四大类课程,分别指向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会创造的和雅学生”,每一类课程包含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和发展性课程,健全完善了一套以“育时代新人”为核心的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在品德与修身课程体系下,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特点,针对低、中、高学段分别开发了集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一体的校本课程《培养良好习惯,为一生幸福奠基》纳入课程表,安排专职教师授课,为各个学段的学生提供适合他们心理和年龄特点的心理健康和文明礼仪教育。

  潜移默化,以主题活动凝聚美德诚信育人成果

  学校将美德诚信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开展了“建设诚信校园、争做美德少年”系列主题活动。校园班级处处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周升旗仪式重温价值观和三风一训,做到了入脑入心;每周评选班级美德信用少年(一星级)、每月评选级部美德信用少年(二星级)、学年评选校级美德信用少年(三星级),及时在走廊和文化墙上进行宣传展示;充分运用美德信用超市的激励作用,获得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的美德信用少年可以定期换取自己喜欢的文体用品、手工制作和创意作品等;每周开展一次全校范围的美德信用少年才艺展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美德信用少年;开展诚信教育。定期组织美德诚信主题班会、手抄报、墙报、征文评选等活动,开展美德诚信教育;在师生中成立“小紫藤”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社区服务、卫生清洁和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等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美德诚信教育的成效,让美德诚信育人成果浸润每一个学生心中。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下一步,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实际,加强校园美德诚信建设,建立美德诚信教育长效机制,全面营造美德为先、诚信为本的良好校园风尚。(通讯员 范雪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