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柳花泊二社区:暑期欢乐多 研学促成长

2023-08-14 11:10: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 最美的学习在路上,最好的成长在路上。为深入开展“为小”服务,丰富辖区青少年假期生活,提升其综合素养,使其在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收获欢乐,更好的认知世界。8月1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柳花泊二社区联合真情巴士第三分公司共同开展青少年快乐研学实践活动。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有33名,并特别邀请了辖区困境儿童也参与其中,助力其健康成长。

图片

  “小贝壳 大世界”探索海洋奥秘

  研学第一站来到青岛贝壳博物馆,通过“小贝壳”见证海洋“大世界”,激发青少年儿童对海洋世界的探索热情,普及多彩贝类知识,同时倡导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图片

  走进贝壳博物馆,孩子们纷纷被琳琅满目的贝壳所吸引,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大家对博物馆的贝壳化石展示区、贝壳工艺品展示区以及贝壳文化区三个部分进行参观学习。过程中知道了贝壳与中医药的紧密联系,了解了贝壳和汉字的奥秘。家长惊讶地说:“平时在沙滩上随手可以捡到的贝壳,原来都可以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张薛南小朋友更是激动地说:“我太开心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形状各异的贝壳,仿佛来到了海洋世界里。”

图片

  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魅力

  研学第二站来到了西海岸美术馆(蔡玉水美术馆)让孩子们在艺术殿堂欣赏各类艺术作品,丰富视觉及触觉体验,发展空间思维,在参观实践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提高感知美、认识美和运用美的能力。

图片

  馆内陈列展出作品108件,涵盖水墨、粉彩、雕塑以及综合材料,其中有多件高3米、宽达十几米的巨幅之作。孩子和家长们驻足在重大历史题材《中华百年祭》画作前听讲解员讲述其历史创作背景,震撼其巨幅创作也感受到作者深深的爱国情怀。在雕塑作品《母亲》前,大家被作品的神态刻画、人物表情等深深吸引。展馆里还有不同时期表达人性关怀的代表画作,创作手稿、笔记、艺论等,从中可以看到一位艺术家的成长,感受到时代的脉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之行是一次科普和美育的实践,更是行走的课堂。既获得丰富的知识和难忘的心灵感悟,又进一步解放身心,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灵珠山街道将持续深化“为小”志愿服务,积极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营造和谐友善、蓬勃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未成年人阳光健康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