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李作山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滋润人心

2019-01-03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1月3日讯(记者 马超群)走进位于平度市凤台街道办事处的青岛三文酒水商贸有限公司,大门的左侧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平度市读书公益课堂。”每逢星期天,前来听课分享的大人孩子们把课堂给挤得满满的,而开办“平度市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平度市读书明德公益超市”的是这家公司的经理、民革平度总支党员李作山。

  李作山从1998年开始与妻子陈苏芹从事酒水经营行业,并成立了青岛三文商贸有限公司。由于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生意越做越红火。商场如战场,随着公司经营范围的扩展、人际关系的交往,李作山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思想观念、经营策略需要转变,尤其是从精神层面需要滋养心灵,自我提升。于是,他从2010年开始,自费外出多次到广东、深圳、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参加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培训,受益匪浅。用他的话说:“通过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增添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增强做人的品德和情操。”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2013年11月,李作山与妻子陈苏芹商量,自费开办一家读书明德公益讲堂和公益超市,恰逢,民革平度总支的“读书明德”品牌启动,正需要一个教室做开展活动的阵地。李作山自告奋勇担当此任。他把公司会议室腾出来,投资购买了桌凳、电脑、音响等设备,于2013年11月10日“平度市读书明德公益讲堂”正式开讲。与此同时,李作山还自己投资购进先进的大型设备开办了一家“读书明德公益超市”,成为“读书明德”品牌系列活动的一项。这个公益超市主要接受上级有关部门转交、由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的衣物,经过挑选、分类、干洗、消毒处理后,由民革平度总支联系后送往灾区、福利院、养老院、残养中心、贫困小学及贫困山区,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提供衣物2万余件,仅四川汶川地震就为灾区群众提供衣物5000余件,仅此一项,邮寄衣物自付邮费达3000余元。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发出后,随着学习“传统文化”的持续“升温”,前来 “读书明德公益讲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民革总支与凤台党工委协调后,计划再启动一个适合社区居民分享的课堂,李作山又在二楼腾出150余平方米,购买设备,增加了一个“平度市读书明德公益讲堂”分享课堂。“读书明德公益讲堂”在时间安排上,每星期天上午9时至11时进行分享;在学习讲授内容上,主要学习《弟子规》《大学》《中庸》《孝经》《论语》等儒家经典。李作山自己带头积极学习,和爱人还成了课堂的老师,一部分社会爱心人士也被他的奉献精神感染,主动来课堂做公益,共同提升自我,共度美好时光。“读书明德”品牌创建以来开办“平度市读书明德公益讲堂”以来,已授课240余场,听课者达1万余人次。而这其中,李作山功不可没。

  今年,民革总支注册了“读书明德公益课堂”。有孚挛如,富以其邻。李作山说,只要他有能力,传承传统文化这件事他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从中获得幸福人生的密码和钥匙。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