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蔬落户芋头专业村 即墨鳌山卫马家白庙村乡村富民辟蹊径

2019-02-20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22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志茂 马文涛)“俺大棚种植的草莓和西红柿,不喷任何农药,不加任何添加剂,这一点我敢当着村委的领导公开承诺:绝对绿色健康,可以放心大胆食用。春节前,俺这里的头茬草莓刚上市,就被青岛来的60多个游客,现场采摘品尝后,全部买走了。”元宵节前夕,马文瑞在大棚里望着即将上市的二茬草莓,笑意挂在脸上。

  马文瑞正在草莓大棚打理即将上市的二茬草莓

  今年40岁的马文瑞是即墨鳌山卫马家白庙村的村民,在当地也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能人”,一直在烟台及海阳等地外地从事斑马虾养殖,每年收入也不错。近几年来,随着即墨区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实施,白庙芋头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接受,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尤其是马家白庙村,作为白庙芋头的种植核心区,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白庙芋头产业增收可谓做得有声有色。

  然而芋头种植对土地的要求非常挑剔,同一块土地如果连续二、三年种植芋头,就很容易在土壤里产生根瘤菌,导致芋头在生长的关键期叶径腐烂,直接影响芋头的产量。所以当地村民都很讲究,种芋头一般不重茬,不过由此以来村民手中可耕土地的利用率却大大降低。“何不充分利用村庄闲置土地发展有机果蔬种植,搞观光采摘增收。”头脑一向活泛的马文瑞,看到了别人所看不到的商机。马文瑞的大胆想法同时也得到了村党支部一班人的认可接受。

  去年3月,马文瑞在村庄的支持下,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以租赁流转和买卖的方式,调整5亩土地,建设了2个冬暖大棚,并根据当地雨热适中,日照充沛的气候,耕作土层深厚,碱性土壤,保水保肥条件好,土质条件优良的特点, 从城阳区夏庄街道引进杠69西红柿品种和白雪公主、丹玉、妙香7号等草莓品种,在大棚里试验种植。


  马文瑞的妻子正在给杠69西红柿挂架


  大棚里吊设的粘蝇虫板

  为了保证果蔬的有机品质,马文瑞在大棚内吊设了专门的粘蝇虫板,不用农药,安防了蜜蜂蜂箱,借助蜜蜂授粉,不用人工干预。用煮熟的黄豆当肥料。期间,村庄更是先后多次出面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马文瑞对土壤酸碱度进行检测,指导育苗栽植,历经9个多月的努力,马文瑞试种的杠69西红柿及外来优质草莓品种成功在鳌山卫芋头专业村马家白庙落户。“这里的西红柿,果汁多,果肉沙性,酸甜适中,口感润滑,地道的69西红柿味道。”“这里的草莓味正,绵软,口感好。”春节前,头茬草莓及少量杠69西红柿已经上市,得到了消费者的一直好评。


  采摘的游客展示正在品尝的杠69西红柿


  熟红的有机草莓

  目前2000多棵杠69西红柿及1.5万棵白雪公主、丹玉、妙香7号等草莓生机盎然。“现在已有熟红的果子陆续挂上枝头。再过几天二茬的草莓及杠69西红柿就可以进棚采摘了,杠69西红柿亩产可达到1万斤,市场价格10/斤,草莓亩产可达5000斤左右,市场价格40/斤,进棚采摘60/人,除去成本人工成本及管理费用外,这2个大棚的收入还是比较客观的。”马文瑞介绍高兴的说。


  69西红柿大棚一角


  有机草莓大棚

  “农业产业增收,土地是前提保障,由于资金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影响,长期以来,村庄可耕土地的有效利用率一直很受制约,为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去年,我们在街道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鼓励村民马文瑞率先试种大棚有机果蔬,目前有机果蔬的试种已经取得了成功。下一步我们有效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带领村民在继续做好芋头种植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逐步扩大有机果蔬的种植规模,将富民增收的文章做实做好,助推乡村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兼白庙一品园地瓜芋头合作社董事长马文兵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