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中杰时代公馆工地夜间施工扰民 建管处回应“我们没有执法权”

2019-06-1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4日讯(记者 马超群)  中、高考期间,为了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和学习环境,平度市各部门开展了噪音专项治理,加强了夜间工地巡查,并严肃查处影响考生正常学习、休息的夜间建筑施工扰民行为。然而近日,平度市李园街道中杰时代公馆工地附近的多名居民却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2—83888110反映:“中杰时代工地建筑施工噪音大,凌晨两点多还在施工,有时甚至通宵施工,对我们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更是深受其扰。”

工地夜间施工场景

  周边居民“深受其扰”

  距离中杰时代公馆工地一路之隔的西关村居民贾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正在参加中考,由于该工地施工时间过早、收工时间又比较晚,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施工噪音严重影响了孩子睡眠,导致孩子第二天精力不足体力不支。为此,她曾向多部门反映过情况,但收效甚微。

工地与居民居住区一街之隔

  “经常干到半夜,天不亮又就打上了,咱也管不了只能受着。”柳行头村的马大爷对记者抱怨道,自己身体还算康健,老伴神经衰弱睡眠不好,春节刚过就让子女接回家中轮流居住。“这个工地啥时候完工,全家都能轻快轻快。”

  郑州路小学“上学光听交响乐”

  中杰时代公馆工地西侧紧邻郑州路小学,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从十多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了解到,孩子在学校期间,无论上课下课受工地施工产生的噪音影响较大。

工地紧邻郑州路小学

  “每天接送孩子,开车从这走都觉得噪音太大,孩子在学校里还得忍受一天。”“噪声让人心情烦躁,危害身体健康,大人都受不了,更不用说是孩子了。”“搞建设是好事但也不能影响孩子。”家长们愤愤不平。

  “挺好挺好!乒乒乓乓真热闹。”“我们觉得很幸福,上学光听交响乐。”孩子们对施工噪音见解独到。

  夜间施工“热火朝天”

  11日晚11:16分,记者来到该工地。多个大探照灯将工地照得灯火通明,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混凝土搅拌车、泵车、塔吊机持续运行,各种噪音响彻夜空。

  12日晚11:48分,记者再次探访。该工地南侧三个楼座的2号楼噪音严重,两台塔吊机娴熟作业。直到13日凌晨1:30分记者离开时,该工地还是“热火朝天”。

  施工单位:“不存在夜间施工”

  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工地所处的南通南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进行采访。该公司李姓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领导都在南通总公司,主要负责人也都在青岛。“我们工地施工是在上午6点到晚上10点,中午还有休息时间。”该负责人信誓旦旦“绝对不存在夜间施工”。

  两个月内因“超时限施工”被查处处罚5次

  随后,记者来到了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进行采访。该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自4月16日至今短短两个月内,通过日常巡查和投诉举报,该工地因“超时限施工”共被查处处罚5次。

  2019年4月16日22时以后,该工地超时限施工被执法中队巡查发现,为第1次被查处,对其进行了3000元人民币处罚。4月28日根据投诉举报,查处该工地22时以后施工,为该公司第2次被查处,做出罚款人民币3000元的行政处罚。5月4日,巡查发现22时以后超时限施工,为该公司第3次被查处,做出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5月17日5时许,执法人员发现该工地超时限施工,为该公司第4次被查处,做出罚款人民币7000元的行政处罚,四次处罚均已履行。6月12日,南通南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22时以后超时限施工,被执法人员查获,为该公司第5次被查处,现已经立案。

  建管处:“办理不办理相关手续跟我们没有关系”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平度市建筑业管理处就此事进行采访。安监站荆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涉事工地所处位置不在中高考考点范围内,作为主管部门有提醒施工单位的义务,告知他们夜间施工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当记者问起该工地是否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告知提醒他们办理相关手续,至于他们办没办理跟我们就没有关系了。”荆姓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获悉,平度中杰时代公馆工地是青岛中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承建方是南通南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虽然短短两个月内因“超时限施工”共被查处处罚5次,然而对于如何杜绝这类现象,建管部门的无可奈何背后却发人深省。记者通过查询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官网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下属建筑队伍管理处的职能包括“监督管理全市和入青施工、装饰装修企业;监督管理规定范围内施工、装饰装修企业资质有关工作。”等,而平度市建筑业管理处的回应“我们没有执法权,办理不办理相关手续跟我们没有关系”却让居民们心生质疑。

  对于此事如何发展,本网将持续进行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中杰时代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