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民警刘兆兵:如需要 随叫随到

2019-06-21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赵光)  6月19日下午快下班时,家在莱西的刘兆兵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的求援电话,称“青岛市立医院和青大附院有一大出血的产妇和一心外科手术的病人血急需RH阴性血AB型血,能否应急献血?”他了解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献血,并称自己可以到市区去献血。但工作人员担心他来回开车,路途远,很劳累。就让他到当地的采血机构献血。第二天一大早,7点左右他就赶到了莱西献血服务部,经过健康征询、查体、检验,身体完全合格,顺利献血300毫升,据了解,这已经是他第4次应急献血了。

  今年41岁的刘兆兵是莱西市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民警。给人的初次印象就是实在,做事说话很谦虚。他一直强调:“无偿献血,利人利己。而自己做的事,就是最为平凡、最为普通的事,也没觉得自己有多么高尚和伟大,我知道,跟我做同样事情的还有很多很多人。”

  回想起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1998年,还在读大学的刘兆兵第一次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献血活动。当时,血站的工作人员就告诉他:“你的血型是AB型RH阴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从那时起,他知道自己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血型。撩起衣袖,当针管插入感觉到轻微的蚂蚁咬后,侧头看着鲜血流入血袋,他的内心一下变得踏实起来,一种用自己的血液去挽救更多生命的期待油然而生。第一次拿到无偿献血证时,他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目前,莱西市登记在册的稀有血型志愿者共有200余人。RH阴性血型的人群,所占人口比例仅为千分之三,所以它又被称为稀有血、“熊猫血”。而其中的RH阴性AB型更为稀有,仅为万分之三。“万分之三的几率都让我赶上了,这也太巧了。”刘兆兵深知急救患者输血的不易,在得知自己是RH阴性AB型血之后,更是烟酒不沾,加强锻炼,努力保持健康体魄,以备万一有患者、伤者需要捐血时,自己能随叫随到,捐血救急。

  但是,对于像刘兆兵这样的稀有血型献血者,一般由中心血站统一调度,平时不舍得让他们献血,等到临床有稀有血型患者需要救治了才通知他们,让他们的血发挥最大作用。于是,刘兆兵就向血站工作人员表示,只要需要,尽管通知他,他一定随叫随到。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莱西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