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名韩裔商界领袖参加的大会 为何选择在青岛城阳召开

2019-09-04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刘亮亮) 9月3日,由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名韩裔商界领袖参加的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开幕,再次掀起青岛对外开放的新高潮。

  这场高规格、超干货的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为何选择青岛、选择城阳呢?

  这一切还要追溯到30年前。

  那是青岛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对外开放开始起势的时候。

  投资热潮造就“江北出口第一区”

  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同年,第一部韩剧《嫉妒》进入中国。作为对政治经贸有着较强依附性的文化产业交流,从那时起便在中韩两国之间繁荣起来。

  青岛与韩国之间有着先天的交通区位优势,自然成为外交顺畅的受益者。1992年,青岛大学朝鲜语专业创立,后独立并改名韩国语系。

  自此,一城一国之间交往渐深。

  然而,鲜为人知地是,青岛与韩国的渊源早在中韩建交前便存在。

  1984年,青岛被批准为全国首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1989年,山东省首家韩国独资企业青岛托普顿电器有限公司落户青岛市城阳。

  那时,距离1994年城阳设区建制还有5年,然而先天的地缘和人文优势让最早的韩商爱上了这片土地,并在此扎根。

  托普顿公司当年8月份获批,11月份正式投产,当年即获利370万美元,而企业最初的总投资为45万美元。“最初来青岛投资的韩商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看中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所以企业以加工型为主,包括饰品、服装、鞋帽等行业。”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负责经济工作的领事徐庚铉表示,80年代末期和整个90年代是韩商在青岛投资的初始时期。

  在这一波以韩商投资为主地拉动下,1998年城阳区进出口、出口分别达到10.3亿美元和6.8亿美元(总额均占到全省的6.2%),跃居全省139个县市区首位,此后1998年-2007年连续10年加工贸易出口列全省139个县市区首位;2003年更是以全区进出口、出口分别达32.9亿美元和20亿美元,列青岛、烟台、威海之后第四位(均占全省的7.5%),被称为“江北出口第一区”。

  投资热土引发梯度转移

  按照美国经济学家雷蒙德·弗农在区域经济学中提出的“梯度转移理论”,工业生产生命周期分为创新、发展、成熟、衰退4个阶段。如果其主导产业部门创新活力大,则说明该区域具有发展潜力,因此将该区域列入高梯度区域。随着时间的推移及生命周期阶段的变化,生产活动逐渐从高梯度地区向低梯度地区转移,而这种梯度转移过程主要是通过多层次的城市系统扩展开来的。

  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城阳区,属于低梯度地区;随着越来越多外商的进入,这片投资热土的创新指数一路飙升,开始迈入高梯度地区序列。

  “2000年以后,韩商在青岛的投资结构开始发生改变。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开始进入青岛,并且因为对产业链中端材料需求较大,大企业进入的同时带来了很多中型供应商。”徐庚铉将这一时期总结为韩商在青岛投资的第二阶段。

  的确,青岛市商务局数据显示:

  2003年3月,总投资2998万美元的韩国LG项目-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有限公司签约落户丹山工业园,自此,韩国LG集团旗下一批公司乐金空调、乐星农业装备、乐喜食品等纷纷落户城阳。LS青岛拖拉机工厂是青岛市首个国际农机巨头,也是山东最大的拖拉机生产工厂,成为LG集团在单一区域投资领域最广的地区;

  青变集团与韩国世正集团合资成立了青岛世正乐器有限公司,所生产的三角钢琴出口量全国排名第一位;

  除此之外,还有现代汽车、韩国浦项、韩国福库、韩进海运……等一大批韩国知名品牌企业。据统计,截至2007年,城阳区累计批准韩资企业2823家,占总数的70.3%;合同外资39.4亿美元,占全区的51.5%;

  截至2007年底,城阳区常年生活着1.5万韩国人,全区有600多家韩国料理店。全区每年出口创汇额的40%以上、财政收入的30%以上也是由韩资企业创造的。

  彼时的城阳,已成为海外韩国人居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同时也创造了“韩资企业落户最多区域、韩国人居住生活最多区域、韩国料理店最多区域、出访韩国人员最多区域”四个全国第一。

  韩商扎根缘于天然的亲商传统

  著名经济学家缪尔达尔曾经提出“累计因果理论”,即如果某一地区由于初始的优势而比别的地区发展得快一些,那么它凭借已有优势,在以后的日子里会发展得更快一些。在这其中,市场力量的作用一般趋向于强化而不是弱化区域间的不平衡。因此,缪尔达尔等认为,要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必须要有政府的有力干预。

  韩商在青岛发展的过程正是证明了这一点。“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城市的劳动力价格开始上升,国内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韩国的服务型产业,如医疗生物、养老、文化产业等相关企业开始希望来中国投资,并与中国一起开发国内市场。” 徐庚铉表示,此时韩商在青岛的投资发展开始迈入一个新台阶。

  从本次世界韩商合作大会的参会嘉宾阵容中就可见一斑。

  韩国世界500强企业LG电子、希杰(CJ)集团、SK集团等众多知名跨国公司代表,世界韩人商工人总联合会、大庆ICT产业园、大邱庆北广告产业协会、大庆ICT协同组合等众多机构……

  历史的发生总是带着偶然性,但往往会在偶然中走向必然。世界韩商合作大会落户城阳区,便是历史中的必然。然而,这也只是另一个开始。

  在梳理城阳区韩商发展的脉络过程中会发现,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作用不可忽视。比如:

  1991年7月成立全省县市区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

  第一个提出设立工业园(流亭工业园)的区域,由工业园统管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后在全区各个街道逐步推开;

  区域内的环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第一批省级开发区,开辟工业园招商的新纪元;

  在镇村中营造了良好的全民招商意识,一批镇办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厂房直接改造成以加工贸易为主的韩国独资企业;

  超前的服务意识:全镇围绕一个或几个外商服务,用当时的话说只要有需求就有服务的人,审批都是在现场审查材料、机关打证送到外商手里,极大赢得了外商的投资信心和信任;

  再后来城阳还出现了主要领导书记邮箱、外商直通车等等形式……

  由此可见,能让韩商不仅将企业放心留在这里,更让整个家庭在此扎根的原因,除了巨大的商业机遇和市场空间,更多得还是城阳“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传统氛围。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合作共赢”,相信这次大会定能在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的背景下,给我们带来一些期许和希望。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韩裔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