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群狼之中崭露头角 青岛民营企业在攻势助力下加速发展

2019-11-06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6日讯(记者 刘亮亮)  今年以来,青岛特利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陆续从新三板退市,开始筹划主板上市事宜。近日,“攻势助力民企”媒体行活动来到这两家均位于市南区动漫产业园的民营企业,探访分属两个行业的企业在顺利度过初创期,并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的经验和因素。 

  摒弃随波逐流 扎根煤炭清洁行业12 

  成立于2007年的特利尔,将自己定义为一家煤炭清洁化能源互联网科技公司。“在当下大力倡导新能源的形势下,我们始终瞄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实践,并实现了煤炭全过程清洁利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华忠表示,作为煤炭清洁利用发展方向的代表,特利尔最新入选国家能源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汇编》中唯一“宜煤则煤”案例。 

青岛特利尔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詹华忠

  特利尔创新发明的新型水煤浆循环流化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引领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革命。而在1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特利尔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政策引导、奖罚措施制定、企业宣传等方面。“今年年初,青岛市发起了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而且我们也确确实实享受到了攻势带来的政策落地、扶持力度和宣传等成果。” 詹华忠表示,现在民营企业发展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代,因此企业只有更加专注专业的发展,才能回馈社会。未来5年,特利尔规划在全省16个地市,建设水煤浆清洁能源制备基地,年产2400万吨水煤浆,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左右,跨入中国民企500强。 

  美好源于想象:从青岛走出去的数字创意企业  

  作为青岛数字创意产业的企业代表,金东的技术产品和创意理念在国内也位居前列。2003年刚成立时,“数字创意”一词似乎还不被人所理解。因为对技术和情怀的执念,金东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6年,这期间很多传统的、新兴的企业都没能坚持下来。一切美好,源于想象。然而,企业经营并非易事,作为一家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如何“摒除杂念”集中精力谋发展呢? 

  “近年来,青岛市陆续出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尤其是今年开始的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开展以来,我们明显觉得企业不仅少跑腿了,而且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优惠。”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玲表示,民营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就是政策操作性不强、政策碎片化、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获得感不强等,但是今年以来公司陆续接到很多详细的政策说明,为公司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人力成本。目前,金东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展馆展厅、主题乐园、影视动画、地产数字体验中心、虚拟现实等设计实施一体化的全方位创意体验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分公司,同时也是美国EDG在中国的合作方。 

  能从原有的群狼企业中脱颖而出,并逐渐成长为具备头狼素质的总部企业,对民营企业来说尤为不易。为了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青岛市工商联不仅梳理、印制了政策宣传折页《中央、省、市关于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还会同有关部门汇编了《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内容涉及创业、创新、财政、税费、融资、人才等民企关注热点问题。同时,还联合青岛市税务局、青岛蓝谷管理局联合举办“金桥助力——税务政策解读沙龙”活动,走进蓝色硅谷,为民营企业家解读最新税务政策。通过一系列的攻势助力,不仅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更提升优化了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有效的助力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