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田横岛度假区埠西村垃圾分类蜕变:由积留堆放无序到干湿两桶分离

2019-12-09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陈培芬)现在俺村的环境卫生跟以前相比,真是发生了大变样。现在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都收拾的利利索索的,村里的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出来趟看看咱心里也舒坦也得劲。”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埠西村,83岁的老村民李书钦喜滋滋得告诉记者。 

  埠西村,地处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驻地的西南角,南面文山,西邻大海,隔田横湾与温泉、鳌山卫相望。地理位置尤为独特,环境秀美气候宜人。长期以来,该村除少数年轻村民外出打工,其余村民多以传统农业耕种及近海捕捞打渔为主,由于土地分散,部分村民至今还沿袭着用黄牛耕种土地的劳作方式。因此村庄便有了78家繁殖黄牛并耕种土地的饲养户。 

  试想一下,一个亦渔亦农的海边村庄,又要晾晒渔网,又要饲养黄牛,又要收获耕种,又要备置柴草,村庄产生“土堆”“草堆”等六大堆较多,多年来,度假区管委及村庄两委多次想办法解决这一难题,户集村运镇收集,环卫公司定期清理,但清理速度赶不上产生速度,村民垃圾堆放无序。而与之相邻的西孟戈庄则是旅游度假区20183月推行的3个垃圾分类试点村庄的代表之一。20196月份,青岛市住建局专门在该村组织召开现场会,就垃圾分类“干湿分离,二次四分”的成功经验进行推广。埠西村的环境卫生因历史积留无疑成了旅游度假区垃圾分类的首先要攻克的难题。 

  2019年,田横岛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结合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稳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又专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前期垃圾分类在西孟等16个村庄试点取得不错效果,度假区园林环卫办在梳理全部村庄环境卫生情况的基础上,把埠西村定为此次垃圾分类需要攻克的堡垒之一,为此,安排青岛北安园林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派驻项目经理进驻埠西村,对该村的环境卫生整治进行攻坚。 

  “我们根据村庄村民房屋的建设布局划分了四个网格。每个网格都专门选派了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环卫工负责,从上午7:00900,下午2:004:00两个时间段集中收集垃圾。然后再对干质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燃垃圾、不可回收利用的可燃性垃圾进行分类。对可燃的垃圾和湿质垃圾送度假区低温热解站进行热解处理。保证了垃圾的“日产日清”。”项目经理迟锡广介绍。 

  “我们村党支部根据度假区党工委的部署要求,先后多次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安排布置垃圾分类的实施,要求党员积极带头,考虑到妇女在家庭的半边天作用,我和张富容俩女性支部委员又挨家逐户作动员,以拉家常的方式宣讲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好处。同时对于那几家黄牛饲养户有的实行了换地饲养(由原来的村中转换到距离村庄较远的地方),有的实行了圈养。垃圾分类及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支持。”谈及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埠西村党支部书记,李彩进颇有感触。 

  “群众利益无小事,改善民生从卫生开始。六大堆”不应是农村环境的专属特征,脏乱差更不应是农村卫生的形象概括。要切实解决“垃圾如何清”“垃圾到哪里去”的问题。为垃圾处理趟出一条新路子,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捍卫旅游度假区青山绿水。”旅游度假区党工委负责人由衷而言。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