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2020向海而兴!国家海洋基因库绘就深海生物蓝图

2020-01-01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日讯(记者 刘玉娜)20179月,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内的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启动世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工作。2年多来,基于海洋基因库强大的资源和数据,青岛华大从这里发起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生命科学研究计划,同时开始探索海洋基因的产业化。今天上午,鲁网《2020向海而兴》网络主题直播活动现场连线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先生从国家海洋基因库的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应用和海洋育种经济等方面向大家做了介绍,揭秘海洋生物基因对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带动和贡献作用。 

  作为全球基因研究的领跑者,华大基因代表中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组建了国家基因库、搭建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平台。“国家海洋基因库发挥着海洋生物资源收集、管理、研究和利用的综合性功能,力争在10年内完成对全球重要海洋物种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并全部进行数字化。”直播中,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表示,国家海洋基因库的建设充分展现了人类依靠前沿科技,向大海觅宝、向深海挺进的愿景。 

  基于海洋基因库强大的资源和数据,青岛华大发起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生命科学研究计划。全球海洋生命数字化计划便是其中之一,该计划的目标是将海拔4700米高原湖泊到海底11000米深海沟所有生命数字化,包含鱼虾贝藻微生物等等。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青岛华大联合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共同发起了万种鱼基因组计划、海洋哺乳类动物基因组计划、红树林生态系统基因组计划等等。这些科研计划为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先发的海洋生物遗传资源的优势,同时也将大大提升青岛市在国际上的海洋影响力。 

  基于大科学计划的基础研究成果,青岛华大还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了尝试。“比如我们在做条纹斑竹鲨的基因组学研究时,发现鲨鱼具有特有的单克隆抗体基因,这大概是鲨鱼之所以不患恶性肿瘤的一个原因。”范广益表示,研究院利用单克隆抗体的基因序列和生物工程技术成功地研发了非小细胞肺癌ALK类型检测的检测套装,其灵敏度和准确度已经到达上市药物的水平。据范广益介绍,除了上述单克隆抗体的诊断性药物研发,海洋生物还可以做神经类药物开发和新的抗生素开发,比如玉螺毒素等。 

  海洋经济的另一方向,就是利用基因科技加快养殖海洋生物的育种。比如,海洋里有大量的鱼类品种目前不能进行人工养殖,只能捕捞野生资源。破译一个生物的基因组,将为该物种的研究打开一扇更加广阔的门,可以为其人工繁育提供分子层面基础。“我们通过研究海洋生物基因组及功能基因,来培育优质、高产、抗逆的养殖新品种;通过分子标记的手段去选择鱼苗,通过鱼苗的鱼鳍样本基因检测就可以快速有效的筛选到优质品种。”范广益表示,过去需要十余年的育种选拔进程,现在只需两三年就可实现。分子育种技术不仅大大加速了育种速度,还提高了质量,让人类食用的更健康、更安全。 

  国家海洋基因库跟海洋经济存在着密切的关系,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