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下的青岛

2020-01-30 14: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刘亮亮) 从病理学上讲,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毒性要远小于非典,致死率降低、不需用大量激素救命;但从进化论上讲,该病毒的传染性要远胜非典。每一个病原体进化的目的都是为了增强传染性、降低致死性,这样才能与宿主共生。

  因此,能否做到及时隔离是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

  所以,对于这一次爆发在春运之前的疫情,不仅是对现代医疗技术、人员和设施应对地考验,更是对各省市联防联控机制地考验,说白了,是对城市执政者治理能力地考验。

  1月23日(农历腊月29)上午10时,武汉全面“封城”,这项在非典期间都没有实行过的严厉措施,让全国人民真正意识到这次病毒的来势汹汹。

  1月20日,青岛确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患者来自武汉,在日照市工作,因发热等症状自行到青岛就诊。

  首个病例确诊后,引起了青岛市的高度重视。对于这个有着近200万常住流动人口的城市来说,一旦疫情扩散,后果可想而知。

  而从1月20日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9天。在这9天里,我们度过了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最沉寂的春节,也再一次认识了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们。

 

  在接受了上合(青岛)峰会、中国海军70周年阅兵式等重大活动的历练之后,青岛的城市治理和紧急事件应对能力获得大幅度提高,同时青岛市民的集体主义和集体意识普遍增强,这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及时处置做了较好的基础铺垫。

  目前为止,对青岛市应对本次疫情的总体感觉是:快、准、狠。

  小编的家在青岛市的西部乡镇,作为有着浓厚传统习俗的北方农村,即便本身有着较强的防患意识,但对于父母及亲戚,无法强行劝阻他们不要走动。

  出乎意料的是,1月24日(除夕)开始,竟然从父母口中听到了“今年都不走亲戚了”这样的话语,并且开始互相打电话拜年,对于“不走动、少聚会”的认可度达到了惊人的一致。这一方面归功于广泛的媒体宣传,更重要的是,在基层社区、农村治理方面,青岛的确下足了功夫。

  首先,从1月20日开始,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开始每天召开例会,青岛市卫健委每天对疫情进行信息通报,及时、准确的疫情通报,很大程度避免了公众对于病例的盲目猜测和恐慌;

  1月24日开始,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每天亲自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并到一线调研,他以实际行动让各级干部认识到了形势的严峻和艰巨,不能抱有任何麻痹懈怠思想。同时,他还特别强调,青岛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更要充分发动社区、农村等基层防控力量,加大摸排核查力度。

  得益于执政者的高度重视和科学的基层网格化治理经验,在新冠病毒疫情处于爆发期和爬坡期阶段,青岛的确诊病例虽有增加,但始终在可控范围之内;关键是民心稳定、城市不慌。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调研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

  当然,在新冠病毒蔓延至全国的复杂形势下,各种谣言也甚嚣尘上,青岛当然不例外。从武汉“封城”之后的“青岛市公交、地铁全面停运”谣言,到“万象城被封”、“飞机喷洒消毒液”等谣言,青岛在以雷霆之势快速辟谣的同时,对造谣之人也毫不手软,根据1月27日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数据,截至当时,已依法处置编造、传播谣言案件7起11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人,行政罚款1人,教育训诫6人。

  为了充分发挥民间力量,青岛市还将“12345”确定为市级疫情问题举报电话;近百名话务员自愿放弃假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截至今天,该热线已经接到各类意见建议、问题线索1000多条,有力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除夕刚过,青岛市直部门、各区市主要领导均取消休假,部分单位甚至全员上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青岛社会各界已经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各司其职,外援湖北、内保民生,相信只要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难关。

  1月28日,青岛市第二批由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此前第一批9名医护人员已经于除夕当天和大年初一抵达湖北。

  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采访,表示疫情应该会在一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虽然我们相信这场战役终会取得胜利,但还是难掩看到希望的喜悦。

  面对病毒,最有效、最原始的办法便是早发现、早隔离。胜利的曙光已经在前,为了不让前线的医护和工作人员兵疲意阻,我们还应携起手来,集全民之力佑我中华!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疫情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