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党徽配口罩 小喇叭红袖标 即墨龙泉街道党员干部战疫标配“四件套”

2020-02-03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宫斯川 李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等宣传标语鲜艳夺目;“致全街道人民一封信”等疫情防控公告贴满大街小巷;“不搞聚餐不串门、不看热闹、不扎堆、安心居家养身心”温馨提示随处可见;“不拜年、不走亲访友、不聚会、勤洗手、讲卫生、出门戴口罩……”,党员手持小喇叭巡查广播声此起彼伏……一群穿街入巷,“标配”口罩、党徽、红袖、小喇叭“四件套”的党员干部,成为当下即墨区龙泉街道最可爱的人。 

党支部书记曹淑琴入户宣传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在基层。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龙泉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最高处、将堡垒建在最前沿、让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群防群控网络。 

  “疫情面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向前、扎实工作、压实责任,入网入格入家庭,筑牢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月初一,街道党工委向辖区内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了号召。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龙泉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带头行动,利用入户走访、微信群、宣传车、张贴发放宣传单、“村村响”广播、小喇叭巡播等方式开展宣传、上户劝导、摸底排查,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利态势。 

机关党员进村居做防疫宣传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春节期间,该街道机关、村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取消假期到岗到位投身防控一线。在街道层面,立即挑选精兵强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全时段、无休息不间断的调度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在村庄层面,实行班子成员包社区、机关干部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四包”联防联控体系,做到全力量下沉、全方位宣传、全覆盖排查、服务,织紧、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村(社区)干部、党员、村医、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迅速投入战斗,以党支部和党小组为作战单元,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真正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确保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治全覆盖。 

  支部是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党员就是一线上最坚强的力量。 

  “我是村庄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党员跟我上!”考虑到群众们的顾虑,龙泉街道汪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宇亭态度坚决,勇挑重担。春节期间村两委成员24小时在岗在村,带领队员们入户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外来车辆、入村人员,特别排查湖北武汉回乡过年人员,以及跟他们有过接触的人员,上门观察,跟踪到人,不漏一户,一旦发现疫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目前,该街道已对辖区5.3万人口完成情况排查,正进行二次排查,共摸排各类信息100余条。 

  “我对村庄情况清、底子明、人员熟,入户走访我带队。”汪汪泊村党员李华主动请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龙泉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组织对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重点人员摸排和春节走亲访友劝返工作,实现辖域全覆盖排查登记,做好湖北武汉返回龙泉人员的安置与观察工作,对百余名外来人员、返乡人员每日随访,了解身体状况,都未发现异常。 

  响应号召,率先垂范,党员的示范作用于无声中胜惊雷。  

  “我捐700斤消毒水,支援疫情防控,尽一份党员义务。”河北杨头村党员栾雷,了解到村庄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慷概解囊,雪中送炭,捐赠消毒液,缓解了抗疫防护用品紧缺的燃眉之急。目前,辖区收到口罩、棉服、防护网、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合计10万余元。 

  “现在政府提倡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我是党员,要做出榜样,以实际行动阻止病毒疫情扩散。”柳林村党员兰孝良承诺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响应“不聚餐、不串门、不扎堆”号召,推行微信、短信、视频、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拜年,主动做到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用自我保护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村庄党支部党员们尽己所能,同心防疫,企业党支部的党员们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全街道百余家大小企业目前均无私自复工生产情况,并积极配合辖区政府做好值班职工的体温检测、信息统计的工作,切实保障了职工的生命安全。 

  鲜红的党徽在胸前,亮身份是群众最好的指引,是村民最管用的定心丸。 

  “我村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村干部轮流值勤,确保疫情在我村不流入。”外来人口比较密集的大埠村党支部书记王孝江说道。村庄党员上岗就佩戴党徽,在主要出入口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入村车辆和乘车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党员和志愿者们自觉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门,把好自己的关,确保疫情在街道不输入、不蔓延、不扩散。“我是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阻击的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就要冲上前、挑重担、有作为,挺起脊梁扛起责任。”大埠村63岁的老党员孙守喜义不容辞、迎难而上。全街道广大党员纷纷响应组织召唤,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投身防疫最前线,老年党员负责白天卡口检查、青年党员负责晚间卡口和信息宣传统计,真正把防控疫情工作落实到家家户户。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份,为近万名居民在家检测体温,劝停取消宴席20余场。 

   据了解,龙泉目前已发动村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和群众2000余人,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控。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居民自我防护意识越来越强,返乡人员主动登记、居家隔离,形成人人理解和支持防控疫情工作良好态势。 

        …… 

  大“疫”当前,全力以赴。危难时刻显身手,共产党员冲上前。龙泉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