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直通车巧解菜农烦心事 即墨大信镇仲戈庄村战“疫”保障民生有高招

2020-02-14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于建军)“自大宫书记安排的爱心直通车开通以后,俺的心情是一天比一天高兴,心情一天比一天好,再也不用为蔬菜卖不出去而发愁啦!”菜农邱加云欢喜得说。开通爱心直通车帮菜农解决烦心事,是即墨大信镇仲戈庄村遴选书记宫兆雷,带领村庄党员干部在战“疫”工作中为保障民生一项大胆创新发明。 

  仲戈庄村地处大信镇最西南端与城阳区紧邻,东靠洪江河,土壤优质,水源丰沛,蔬菜种植由来已久。村庄现有蔬菜大棚130多亩,菜农30多户,以往每逢蔬菜出售时节,菜农们都会南到城阳市场或一些厂区去卖菜。有的客户还会主动到菜地来现场采购。有机蔬菜果蔬种植可以说是村民们自发形成的一个富民产业。 

  今年蔬菜收成好,可偏偏碰上疫情防控,菜农出不去,客户进不来。眼瞅着大棚里的蔬果销不出去,村民干着急,“前两天蔬菜出棚,说好的商贩又回老家过年至今未归,菜在那里堆着,两天发不出去就烂到地里了,这一茬就打水漂了,自己真上火!”提及前段时间蔬菜出棚时遇到的烦心事,菜农邱加云还心有余悸。村民的烦心事,成了遴选村支部书记宫兆雷的上心事。他带领村两委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控疫情保生产”领导小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产品销售,做到两不误。同时也为了扶持引导这一自发形成的富民产业的健康发展。支部书记宫兆雷提出“爱心直通车”服务。 

  针对周边超市及大蔬菜商贩采购车辆采取严格监管,村卡口点进行蔬菜中转,对所有采购人员进行体温测试、身份证登记造册,督促佩戴口罩,减少采购环节人员聚结规模,缩短聚结时间。主动联系周边村庄,直接送菜到各个村口,既解决了周边村庄村民燃眉之急,又减少了村民出村频次降低交叉传染风险,又保障了周边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在棚室生产中,村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提倡家庭生产为主,尽量减少人员数量和密度,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村两委干部对生产人员每天监测体温,做到生产防控两不误。 

  “非常时期,我们仲戈庄村上下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支部书记宫兆雷说。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