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台变补台散沙抱成团 即墨大信镇党群勠力战疫涣散村庄悄蝶变

2020-03-09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徐晓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各级犹如一次大考。山东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基层党支部心系群众安危,责任掮在肩上,遴选书记与村委负责人,带领党员和村民构筑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堡垒。昔日软弱涣散的村庄,正悄然蝶变。

  冲锋担当,村两委班子“拆台”变“补台”合力扛起沉甸甸防控责任

  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曾是即墨区软弱涣散村庄之一,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宫兆雷是2019年青岛市委组织部遴选派来的,与村委负责人邱兆铎磨合不到两个月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既要熟悉村庄开展工作,又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配合其难度可想而知,但在疫情和困难面前,以两人为代表的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表现的却是高度一致的心系群众安危的责任和担当。

  “以前,村庄开个会,两委班子成员干部都能争执起来,你不服我我不服你,意见不统一,支部和村委工作不仅不配合,还相互拆台。宫书记作为一名遴选书记,为了村庄的疫情防控及发展,铺下身子干,一身正气,作为一名本村的居民,村委的负责人,比他了解熟悉村庄的情况,没有理由不配合好他的工作。”面对记者,村委负责人邱兆铎不无感慨。

  正月初二一大早,宫兆雷就牵头召开村两委紧急会议,广泛征求村民建议,制定村庄的防控应对方案,党支部统筹部署,村委负责落实。疫情宣传组、巡逻排查组、后勤保障组、卫生防疫组四个小组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干部24小时轮流值守。举党旗、带徽章、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巡逻排查、关卡值守、卫生消毒等具体工作中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一场党支部与村委通力配合,团结一心保护村民生命安全的战“疫”在仲戈庄村全面打响。

  真心为民,党员干部忘我工作换来众乡亲理解争相支持奉献

  “正月里走亲访友,这是传统习俗。限制出门,有点不合情理吧?”“非典当时那么厉害,咱们都没事,这个疫情还能比非典厉害?”“疫情发生在武汉,离咱这农村还远着呢。”起初对村庄疫情防控,村民们意见不一,不少群众不理解,未能认识到疫情的危害性。然而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却彻底让他们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在村口负责执勤的村民代表邱加乐,几乎会每天看到宫兆雷驾车早早来到村庄,仔细检查村庄疫情防控情况。“他家人和亲属都不在村庄,为了村庄的疫情防控早来晚走,因总以方便面当饭充饥,村民们都亲昵称呼他‘方便面书记’。人家图啥?还不都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为减少村民外出,专门组成物资采购应急小分队,每日根据村民需求物品集中采购,送货到家。正月十五特为居家防疫村民发放元宵、鸡蛋等惠民福利,村两委班子干部及党员的工作,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思想行动也悄然变化,从不情愿到理解配合,正月十五当天,全体村民自觉禁放烟花,合力“零污染”。从被动参加到主动加入再到积极奉献。热气腾腾的饺子送来了,包子、苹果、茶叶、方便面、牛奶、口罩、消毒液等爱心物品送来了。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自发到检查点站岗执勤,协助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检查、消毒、宣传。

  今年50多岁,居住在青岛的邢延军,得知村两委安排专人帮其百岁老母亲代购生活必需品情况时,十分感激,专门向村庄捐款1000元表心意。截止目前,村庄共收到村民及周边企业捐款66249元。

  散沙抱团,党心聚力干群同心扭转不利局面涣散村庄悄蝶变

  党组织凝聚力增强,村庄成为“大家庭”。“这次疫情防控,对我们村党组织无疑是一次考验。令人倍感欣喜的是村党组织的作风正在转变。疫情面前,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以前“一盘散沙”的情况大不相同。看到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村里号召真心感动。”宫兆雷欣慰地说。

  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村民自觉移风易俗。正月初二那天,本是支部委员邱兆源故去父亲的“五七”祭日,为防止疫情传播,他主动告知亲戚、朋友、同宗和友邻取消祭奠仪式。在他的带头下村庄另外1户人家“五七”相关祭祀活动也随之取消。据统计,疫情防控以来,村庄2户添丁家庭庆生仪式也主动取消,2起白事停办。

  解民之忧,菜农蔬果销路不再愁。疫情防控刚开始那段时间,正值菜农邱加云的蔬菜出棚,客户进不来,菜农出不去。眼瞅着大棚里的蔬果销不出去,干着急。村民的烦心事,成了宫兆雷的上心事。为此,村庄成立“控疫情保生产”领导小组,联系周围村庄的负责人提前统一为各自村庄的村民下蔬果订单,由村两委工作人员每天安排专车免费把菜农的蔬菜运到各个村口交接,开通了当地人熟知的“爱心直通车”。

  关注弱势解决难点,党员干部知难而进。据了解,仲戈庄党组织遴选书记宫兆雷与村两委党员干部,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就先后数次联系即墨区莲心公益社会服务中心、即墨尚德无偿献血大队、青岛大学即墨校友联谊会、即墨永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服务团队等爱心组织深入村庄看望低保户、困难家庭、老干部,开展爱心助学、爱心走访、失能村民居家服务等慰问活动。并顺利为村庄义务工服务人员清欠多年的陈欠。正赖如此,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形象明显得到改变,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高。而今的即墨大信镇仲戈村正在悄然蝶变。

  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由之前一个发展滞后、民心涣散的薄弱村,正脱胎换骨一步步改变着模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困难面前,该村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获得了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仲戈庄村的经验再一次印证一个朴素浅显的道理:勠力同心,其利断金。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