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战“疫”生产两不误,喷药无人机“亮相”田间

2020-05-07 1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记者 刘玉娜)装药、起飞、喷洒,在操作人员熟练的遥控指挥下,一架架无人机螺旋桨飞速旋转,盘旋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绿油油的麦田上空……近日,青岛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六汪镇立柱管区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施,11架智能无人机成了乡亲们瞩目的焦点。

  当前小麦进入拔节吐穗期,正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小麦抽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六汪镇立柱管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小麦病虫害防治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单位青岛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后立柱村、前立柱村、胶河村、立柱大庄村、殷家小庄村、冷家阿洛村、李家阿洛村七个村开展了近万亩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实施无人机喷施农药技术,切实做到小麦保粒增重,力争粮食丰产丰收。

  “咱们每架次无人机可以携带20公斤的农药,作业面积约25-30亩。采用智能无人机喷洒农药,每亩防治成本15-20元,比农民自防减少6-10元。”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亨敬表示,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节约了人工成本,更重要的是控制了用药量,减少农药过量污染,快速抑制病虫害的传播。

  据了解,无人机作为新型农机具,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传统的春耕春管悄然发生着变化。智能无人机喷防作业,可以远距离遥控操作,避免喷洒作业人员接触农药的危险;提高喷洒作业安全性,降低资源成本,避免人工施用农药造成的中毒现象;可以减少化肥残留,促进农业朝着更加绿色生态的方向发展。下一步,六汪镇计划继续使用无人机对全镇5.5万亩小麦进行第二轮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增产。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六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