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

2020-05-2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2014年至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批复以来,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5%,海洋经济总量五年实现翻倍增长,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5%。

  2020年,西海岸新区全面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0%,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

  全区各部门持续聚焦经略海洋,深度耕耘涉海产业发展。2019年,新区管委密集发布《关于加快海洋产业强链补链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关于支持海洋产业强链补链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意见政策,2020年研究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经略海洋攻坚战实施方案》,为推动全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更为完备的政策支持体系。从海洋经济发展领域来看,这也是全国首个区级层面出台的系统完备、配套齐全的指导性系列政策。

  以海洋牧场为引领

  突破发展现代渔业

  做强海洋产业,助推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海洋服务业,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协调发展。

  根据《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渔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到2025年,新区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38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农牧化渔业走向远海,远洋渔业走向深海,休闲渔业和加工流通业等走向陆海统筹。

  2019年12月24日,黄海冷水团海域三文鱼养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目前山东深海冷水团海洋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黄海冷水团深远海养殖试验区,智能网箱“深蓝2号”启动建造,采用了养殖、能源、管理平台一体化和投饵、补光、补气智能化设计,可保障三文鱼养殖的绿色、安全和智能化生产,养殖容积是1号的3倍,可养殖百万尾三文鱼,年生产三文鱼能力可达5000吨。

鲁海丰海洋牧场工人捕捞海参

  “牧场渔业已成为休闲渔业的新名片,拓展了发展空间,成为渔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推进了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提高了海洋牧场综合产出效益。”新区海洋发展局发展研究科科长李国栋介绍。据悉,目前新区已经建成青岛西海岸海洋牧场、青岛鲁海丰海洋牧场、青岛斋堂岛海洋牧场等“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处,青岛灵山海洋牧场、青岛凤凰岛海洋牧场等省级休闲海钓场6 处,建造标准休闲海钓船24 艘。

  以海洋高端装备、高技术船舶为主攻方向

  突破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

  船舶海工产业是新区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产业链之一,开发区建设了以船舶修造和海工装备为龙头产业的海西湾国家级船舶海工产业化基地,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国家级新型工业化船舶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2019年船舶海工产业集群纳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2020年一季度,船舶海工产业完成产值23.98亿元,逆势增长17.4%。

  2020年海西重机生产逆势攀高,第一季度实现订单和产值双增长15%以上。2月,中标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自动化堆场项目,是目前国内外自动化码头使用的主流设备之一。2月25日,顺利交付韩国釜山新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BNCT)2台40T自动化轨道吊,应用亚洲首个垂直布置的堆场自动化码头——BNCT运营码头。3月23日,海西重机签订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25台41T自动化轨道吊项目合同。3月31日,海西重机承接的华东院306自升式海上勘探平台在新区顺利完成吊装下水,开辟了公司海工平台生产组织吊装新模式。

中国船柴高端柴油机生产线

  日前,中国船柴实现共签订生效42台主机、交验13台发运10台、增值服务订单突破5000万元的生产经营目标,完成年度序时进度35.7%,同比增长114.7%,超过序时进度10.7个百分点。4月3日,中国船柴再次中标2+6艘散货船低速柴油机项目;4月9日,青岛属地成功发运最大MAN主机,截至目前,中国船柴已成功发运7台主机,为缓解总装场地受限问题,有序控制生产节拍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以海洋生物制品和海洋药物等产业为基础

  突破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近年来,新区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迅速。正大海尔制药等高端优质项目加快集聚,明月海藻、聚大洋等骨干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明月海藻科技馆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紧紧围绕“一颗小海藻做成一个大健康产业”的规划,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按照“海洋生物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工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壮大产业规模,活化业态效益空间,全力推进海洋健康服务业特色园区建设,努力打造海洋文化品牌,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9年工业旅游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明月海藻健康产业园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线

  2018年6月,青岛正大制药在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1亿元,成立蓝色药库(青岛)创新基地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海洋药物研究,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成立“海洋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和“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加速“蓝色药库”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多年来,我们与管华诗院士领衔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药物研究团队密切合作,积极推进海洋药物研究,先后研发生产出了包括中国第一个海洋一类新药藻酸双酯钠片在内的一批海洋药物。”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办公室总监李季介绍,公司每年会拿出研发投入的8%-10%,助力海洋药物的研发,进行产学研转化。

  面朝大海,面向未来,有诸多挑战,更有难得机遇。海洋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海洋管理的改革与创新,无现成模式或途径可循,考验决策者探索前行的勇气和智慧。解放思想,先行先试,西海岸新区将更好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和发展要素,实现开发与保护并重,深耕涉蓝涉海产业项目,全面打响经略海洋攻坚战,努力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海洋强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