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青岛】90后毕凯斌:生存易,追逐理想的创业很难

2020-09-15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记者 刘亮亮 祁琳)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创业过程中,也许会经历孤独、脆弱、委屈、冷眼、嘲笑……但,只要仍然在奔跑,终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即日起,鲁网青岛推出“创业在青岛”专题新闻栏目,通过一个个初创者的故事,看这座青春之岛如何培育和孵化这些新生力量,观这座城市能否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一个留下来扎根的理由。

  本期,我们的采访对象是一位90后创业者—毕凯斌,来听他讲述他的创业初衷和现状。

毕凯斌:青岛象素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伙创始人▲

  结缘VR行业 创业梦起于创客大街

  出生于1993年的毕凯斌,虽然故乡威海也是海滨城市,但在青岛度过了四年大学生活后,他更想留在青岛闯出一片天地。“觉得青岛的经济在山东也是数一数二的,机会肯定也多,所以想在这里试一试。”

  紧邻学校青岛大学的青岛创客大街,成为毕凯斌求职的第一意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VR公司,那时VR是个新兴产业,对于刚毕业的我特别感兴趣,所以一心只想找个这个行业的公司入职。”毕凯斌说,他喜欢热情洋溢的生活,不愿让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磨平棱角,想趁年轻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就这样,在周围良好创业环境和政策鼓励下,积累了近2年社会工作经验后,毕凯斌创办了第一家公司,2018年12月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什么选择创业孵化器?“觉得那里有创业的氛围,各行各业的人可以一起交流,互相取经,适合初创期的团队和企业。”毕凯斌告诉记者,他和青大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拍即合成为合伙人,没想太多就进入了虚拟现实这个既受追捧又在逐渐降温的行业。

  从不盲目贷款创业 追求效益但不放弃理想

  毕凯斌创办的公司名叫:青岛象素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决定投身VR行业,但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度过资本的疯狂追捧期,逐渐趋于稳定并开始降温,对于刚成立的象素互联科技来说,业务并不好做。

  “在这种情况下,我跟几位合伙人商量确定了两条业务主线。一条是‘创意美学’,以平面设计、VI视觉设计、广告营销策划案等方面为主,这些能为我们很快带来效益,保证公司正常运转;一条是‘互动科技’,以VR/AR项目开发、APP定制、三维模型动画、智慧园区等为重点的业务,两条业务相辅相成,这是我们创业初衷,也是我们的情怀所在,我们会一直坚持。”毕凯斌说。

案例展示▲

  2019年3月,为寻求更好的商业发展,青岛象素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从青岛创客大街转移到市北区CBD写字楼,以加速器共享办公的方式在这里继续创业梦想。 

办公环境▲

  “目前我们核心成员有5人,都是在VR领域有着5年以上经验的科技型人才。”毕凯斌介绍,之所以还会选择共享办公孵化器,也是被这里的氛围所吸引。与同样有着创业激情的一群人在一起办公,让他更有灵感和力量。

  因为对行业有着清晰地判断,所以毕凯斌和他的团队在资金使用上并不盲目。“我对资金问题的处理很谨慎,没有使用过贷款,有时也需要与合伙人自掏腰包,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流动资金基本可以维持在正常水平。”毕凯斌告诉记者,他也尝试过对接天使投资,但因为目前VR行业开始降温冷却,没有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希望获得政策支持 寻求企业核心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象素互联科技在教育行业的广告制作与新媒体宣传业务受疫情影响,约1/3的合作对象因经营不善而终止合同。“毁约了也没有办法,我们也能理解他们的难处。”毕凯斌表示,为了展现与大家共渡难关的决心,他在与合伙人商议过后,决定对现有合作客户按照合同金额减免10%~20%的资金。“危难时刻能帮就帮一把,每一个客户都是我的朋友,有时候可靠的合作伙伴或者交心的朋友远比蝇头小利更重要。”他说。

  谈到青岛市的营商环境,毕凯斌表示在互联网与科技创新方面,与北上广深相比,青岛的环境和氛围还是稍显薄弱,尤其是对于刚起步的小微企业,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对接机会,让他们参与到一些政府项目的竞争中,同时也希望能多组织一些行业交流等活动,让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象素互联科技是一个刚起步的公司,虽然我与合伙人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方向,但目前最困扰我的问题是:象素互联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我们不是为了单纯解决温饱而创业,更希望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能凭借一腔热血为这个时代留下些什么。”毕凯斌说。

  在青岛8年时间,毕凯斌主要在市内四区发展。他表示,目前正在考察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等地方的相关政策和环境,也包括威海相关的新建创业园区的发展,如果有可能,他会带着合伙人、团队成员到这些地方继续发展,寻找新的突破口。

  “也许我的追求便是:一直在路上。还是很喜欢青岛,希望能在这里创造一个不俗的人生。”毕凯斌说。

案例展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毕凯斌创业VR青岛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