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新河村第一书记刘涛:内外兼“修”换村颜,包村帮扶解民忧

2020-09-18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曹国凤)薄风清凉,浅蓝初秋,9月的新河村整洁一新,入村处新建的拦河坝水流潺潺,两侧绿植愈发苍翠;村口两侧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用荷兰砖堆砌齐整,一改之前的泥泞和杂草丛生,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四条曾经坑坑洼洼破损不堪的主干道也已经顺利开工,新河村村民出行的道路将更加通畅。

  对来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的“80后”第一书记刘涛来说,这些都是他工作成果的见证。自今年5月份挂职铁山街道新河村第一书记后,他便把这里作为主战场,一上任即“撸起袖子加油干”。他希望在此挂职两年的时间内能够为新河村多做些实事,对外整治村容村貌,旧貌换新颜,对内能够助农丰产增收,引入产业,给村民多点收入渠道,见证新河村的成长与蜕变。

  01

  访民情听民意,基础建设解民忧

  图为新河村周边改造以前的样貌

  新河村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共有171户400多人,是一个水库移民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庄基础设施修缮资金极度匮乏。刘涛犹记得第一次开车来到这里,没有拦水、储水灌溉设施,没有活动场地、健身器材,村里的几条主干道也遍地泥泞,加之今年雨水多,想到雨季时节村民出行的诸多不便,刘涛当即决定一定要尽快为村里做点什么。

  图为第一书记刘涛与村委、村民代表详谈、了解村况

  为了详细了解村情,他多次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到街边与村民拉家常,将新河村的情况进行分类细化整理,并向派出单位商务局党委做汇报。经多方筹措,新河村的民生项目被逐项列入相关职能部门议事日程。他联系城管局为新河村争取到50万元扶持资金,对村内破损的路面进行了重新硬化处理,规划铺装沥青路面7000平方米,目前正在按照村民意见协调研究下一步施工设计方案。

  多雨季节,如何能够减少径流损失,拦截雨水进行蓄水和灌溉?在刘涛的建议和协调下,经铁山街道立项,为村里争取到17.6万元扶贫资金,在新河村南段修建了一处宽6米,长11米,水深1.3米的拦河坝,经公开招标发包,工程已于6月底竣工,并在今年汛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拦河坝建成了,两侧栽种的绿植葳蕤茂密,成了夏日村口的一处好风光。但“风景这边独好”又让刘涛开始思考,“干脆把村口两侧的空地也一并修缮了”。于是他又为村里争取到17.4万元扶贫资金,在村南新修建了一处文化健身广场,面积约700余平方米,全部使用荷兰砖进行硬化,同时对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

  村民李桂英是土生土长的新河村人,她告诉记者,以前村口荒草丛生,十分破败,就这几个月的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不用踩泥了,吃过晚饭的村民出来健身漫步,跳跳广场舞,新河村的夜晚渐渐热闹起来了。

  02

  抓党建强引领,村企联动筑基石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这是张贴在新河村装修一新的党员活动室内的醒目标语。

  图为刘涛联系的爱心企业为新河村党员活动室捐献设施

  作为新河村的第一书记,刘涛始终坚信,唯有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才能抓好脱贫攻坚。为此,他以创建“党辉映新河”党建品牌为抓手,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他着力完善党员活动室建设,党建资金筹建的党员活动室竣工以后,他了解到还缺少桌椅、投影仪、音响等配套设备,便立即联系到山东易安祥商贸、优创(青岛)等多家爱心企业分别为村里捐赠了32套会议办公桌椅、1套投影仪、1台平板电视和1套音响设备,价值5万余元;又联系新华书店捐赠了100册红色书籍,基本满足了党员活动室开展党建活动的硬件需求。

  党员活动室竣工后,刘涛第一时间邀请党校老师,为村里全体党员上了题为《千秋伟业宏图展,百年风华正茂时—永葆青春的中国共产党》的党课,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认可。课后,老师还与村里的老党员们一同追忆了抗日战争时期新河村的光辉战斗历史。

  在刘涛的带领下,新河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村务和党务公开等制度,并全部张贴上墙;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并先后促成村支部与商务局机关支部、金惠泰源集团支部等结成共建联建对子,建立了长期帮扶合作关系,进一步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石。

  为了让村民喝上纯净水,他联系创维厨电为村子安装了一套净水设备,实现新河村纯净水饮用自由。今年防汛期间,他还积极参与村里的防汛工作,联系爱心企业前往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户和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但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涛更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收入来源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为此,他从未松懈。

  03

  招投资拉项目,盘活资源促增收

  通过申请扶贫资金来扶贫解困,在刘涛看来,这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给村里引进项目,搞活特色产业,才能从根本上夯实村民的致富路。

  针对村集体资源匮乏,区位优势不明显的劣势,刘涛协同派出单位的多个业务科室分别到村里开展实地调研,会同街道、管区、村两委反复研讨产业发展路线,主动深入多个行业领域、企业,推介村里的招商资源。规划制定了“利用闲置校舍,优先发展教育研学、团队建设、健康颐养、民宿餐饮”等多个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已有两个意向性投资在谈。

  新河村原有一处村集体所有的山林地,却因承包方的不作为导致空闲已久,针对这份无力履行的村集体开发合同,刘涛在向村两委、管区、街道详细了解了情况的基础上,联系海澜律所律师和区法院法官到实地调研,采取跟原合同方沟通谈判等方法,详细阐明不履约不解约的法律责任和后果,与原合同方达成一致,自愿解除了承包合同,使村集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在他的带领下,新河村对空置的山林重新进行了公开发包,签订新的承包合同,为村集体年新增收8.4万元。

  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是新河村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走出村庄,但留下来的村里的“老人们”也盼望能有更多的收入来源,新承包的山林规划用来开发茶产业,也将给村民们开拓一条新的增收渠道。

  虽然才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刘涛俨然已经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提到这几个月村庄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里。“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大对新河村的招商引资力度,多引入一些产业项目,加强村企共建力度,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改善居住环境,希望我在这里做的每一件事都能落到实处,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刘涛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