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92岁老人养老院遭“拉扯”双手受伤 双方各执一词孰是孰非

2020-09-18 2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马超群)92岁老人在养老院托养,双手不同程度受伤,家属质疑老人遭到殴打;院方负责人则表示:“只是对老人的侮辱谩骂进行了劝阻,拉其回到房间。”“拉扯”过程中,老人双手被拉伤。警方介入后,通过调查取证,因不构成立案条件,对养老院负责人下达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老人家属和养老院双方各执一词,事情搁浅至今。

老人在医院的诊治图片(家属提供)

  “老人在养老院进行托养,双手受伤,我们怀疑老人遭受殴打,院方的态度让我们觉得非常寒心,一定要为老人讨要个说法。”日前,家住平度市同和街道孙家疃的孙先生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2——83888110反映称。

  92岁老人养老院内双手受伤

  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今年已92岁高龄,父亲早已过世。年迈的母亲一直都有兄妹七人轮流供养,老人身体一向很好,基本都能自理,由于兄妹们家庭或工作原因,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家人们通过商定于2019年10月份将老人送至李园街道门村“福顺来养老院”进行托养。

  “我们全家人都约定好,每周必须轮流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孙先生告诉记者,家人们也都按照约定每周带着营养品到养老院进行探望,一直相安无事。“年前的腊月28我们把老人接回家中过春节,因疫情原因,直到今年的3月22号养老院才开院。”孙先生对记者说,之前老人在养老院的费用是每月1200元,“我母亲确实脾气挺急的,经常和同院的老人发生矛盾,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主动提出把托养费用从之前的1200涨到了1500元。”

  “8月19号,我的二弟妹给我来电,告知养老院的周院长打电话,说老人又在院里骂人,并且还打了一位老人,让我们把老人接回家。”孙先生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自己即刻联系了周院长,告知因单位派其到临沂维修设备,下午回来后才能到养老院接回老人。

  “中午的时候,又接到了周院长的电话,让我们马上过去把老人接走。”孙先生从临沂回来已经是下午6点左右,随即联系了三弟和五弟一行三人赶到养老院。“当时老人坐在凳子上,衣服袖口遮住了双手,我们都没看到老人的双手受伤。”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到老人的房间收拾完东西,和两个弟弟要劝着老人回家时,“我不走,他们打我。”

  老人检查治疗 院方出资1000元

  这时的兄弟三人才发现了老人双手受伤。“老人当时的手上还往外渗着血,都是92岁的老人啦!”孙先生哽咽着对记者说,孙先生的五弟随即报警,所在辖区门村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对双方进行了询问,建议先将老人送至医院进行诊治。

老人右手受伤图片(家属提供)

 

老人左手受伤图片(家属提供)

  “因为老人是在养老院受的伤,我们再三要求院方派人一起到医院对老人进行检查治疗。”孙先生告诉记者,养老院的两名人员一起到了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为老人做了脑部CT、双手拍片,并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包扎处理。

  “我们想为老人做伤情鉴定,医生告知因疫情管控原因,还是建议老人先回家养伤。”孙先生告诉记者,老人在医院的各项检查、包扎、药品费用总计1251元,而养老院只给支付了1000元。

  从医院回到家中已是次日凌晨,孙先生全家人一夜无眠。随后的日子,孙先生及其家人多次接到调解通知“养老院赔礼道歉,赔偿人民币2000元”。孙先生及其家人均表示“不能接受”。8月31日,辖区门村派出所为孙先生送达了对养老院周姓院长“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事情搁浅至今。

对养老院负责人“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

  养老院、派出所、民政局“说法”

  孙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老人的双手是否在养老院受伤? 上午9时许,带着种种疑惑记者来到李园街道门村“福顺来养老院”进行采访。该院周姓院长告诉记者,19日中午,老人在午饭后在该院大厅处对多名老人进行谩骂,周姓院长在对其进行劝阻时,也遭到了老人的言词侮辱和谩骂。“昨天她把同住一室的刚来三天的老人给打了,我让他们子女把老人接走,家里人都没有来的。”周姓院长告诉记者,“我当时就想让老人回到自己房间,别影响其他老人休息。”当记者问及老人手上的伤?“我没有打她,只是往房间里拉她,鉴定结果也不是打伤,就是拉伤。”并给记者出示了手机上的图片,证明老人在年前手背上就有淤青。“我们当时就想给她处理包扎,可她就是不让,对着护理人员又打又骂。我们在医院也给她花了一千多块钱,已经做到仁至义尽了。”

老人在养老院的收费凭证

  随后,记者来到所在辖区门村派出所进行采访。该所官姓副所长告诉记者,接警后,通过多方调查取证,证人证言、监控录像,因不构成立案条件,同意对养老院负责人不予处罚,并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到孙先生手中,如孙先生有异议,可在六十日内向平度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六个月内依法向平度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下午3时许,记者就此事来到平度市民政局进行采访。该局负责养老监管的孙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的第二天,养老院就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上报,养老院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就是不应该去拉扯老人。”孙姓负责人对记者说,经了解老人的性格比较孤僻,之前是从别家养老院转到该院,事发当天老人对周姓负责人谩骂的非常厉害。“不管怎麽说,毕竟是发生在养老院里,已责成养老院给老人赔礼道歉,但老人的家属一直不同意。并且把老人受伤的视频发在网上,给养老院带来很坏的影响。”

  对于此事进展,本网将继续关注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老人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