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马甲”“责任田”奏出“和谐曲” 青岛即墨区潮海街道和顺社区基层服务有一套

2020-09-25 0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 韩毛毛)蓝马甲是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和顺社区居民对社区网格员的亲切昵称。“有事就找社区‘蓝马甲’,既省时又方便,保准能帮咱解决”。居民毛女士喜滋滋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和顺社区身穿蓝马甲的网格员勤耕“责任田”,用真诚的服务换来居民的肯定和支持,奏响基层社区“和谐曲”。

  潮海街道和顺社区下辖和顺花园、颐和家园北区、化肥厂宿舍、颐和家园、颐和家园东区6个小区,3083户居民,商业网点房277家,区域总面积约5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属典型的城市社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繁重程度可见一斑。为全面掌握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解决出现的矛盾问题,有效避免管理服务的“盲区”和“真空”,拓宽居民表达利益需求的渠道和途径。该社区依次划分了9个管理网格,选派了9名责任心比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统一穿着蓝马甲深入社区,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网格,与此同时,9名“蓝马甲”又针对性建立了12个居民网格群。

  一张“网”,包罗辖区万象,覆盖百姓民生;事在“网”中办,服务无缝隙。众多“格”,实现责任到人,每个网格员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责任田”,消除管理盲区。使他们化身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社区也通过“网格”这个载体,实现了无缝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充分发挥网格方便、快捷的作用,及时发布社区政策公告,负责沟通解决一般简单问题,实现服务零距离,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夏天雨水偏多,城市花园17号楼一位王大叔找到社区反映:他家住在5楼顶楼,因楼房建设年代已久失修,楼顶多出渗漏,而楼顶防水处理是单元居民共同的事,加之所需费用不少,所以专门过来找社区领导帮忙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书记兼主任韩琳,当即答复:这件事社区一定全力解决好。韩琳带领2名“蓝马甲”,利用下午下班时间和周六周日休息时间,主动到居民家中就楼顶渗漏防水处理一事同大家反复协调商议。10户居民大多数都表示理解支持,主动分摊防水处理费用,但还有的不理解,甚至干脆不见面。看似一件小事,实则反映单元居民间的邻里关系和睦程度,为了取得这个单元居民的理解,同时更是为了借此疏通建立良好的互帮互助的和睦邻里关系,韩琳为此又专门建立了一个单元群。对不理解支持的居民借助微信和电话反复说服动员。在她和2名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努力协调下,最终王大叔家中楼顶漏雨的问题解决了。这个单元10户居民的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王大叔专门买来四种不同的水果送到社区表示感谢。

  据统计,今年以来即墨潮海街道和顺社区累计为居民解决房顶漏水及各种纠纷66次人次,入户入心工作走在即墨区前列。目前该社区“蓝马甲”勤耕“责任田”,用“小网格”编织出的居民安居乐业,社区和谐稳定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呈现。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即墨区和顺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