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华仁药业与两家公司签署100%股权转让协议

2020-10-28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0月28日讯(记者 祁琳)日前,华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仁药业.300110.SZ)与自然人阮传明、阮莹乐、何慧(以下简称“交易对方”)签署《关于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裕源药业”、“浦北新科”),华仁药业以自有资金38503.83万元收购交易对方所持有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广西裕源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8200.00万元,浦北新科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03.83万元。

  于此之前,2020年6月23日华仁药业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意华仁药业以自有资金收购交易对方所持有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在以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为依据,与不超过标的股权业绩承诺期间的年平均净利润12倍的范围内孰低为原则,协商确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合同金额范围内,签署正式股权收购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6月23日在创业板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签订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公告》。

  据公告显示,本次收购已经取得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华仁药业收购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股权并对标的公司股权评估结果予以核准的批复》。

  据水滴信用资料显示,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于1997年03月18日成立,主营业务包括大容量注射剂的生产、销售;多层共挤膜输液用袋、聚丙烯输液瓶、易折式塑料输液容器用聚丙烯组合盖、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的生产、使用。浦北县新科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于2006年06月15日成立,主营业务包括塑料包装制品(不含印刷品)加工、销售,自有房屋租赁。

  值得注意的是,浦北新科2019年、2020年1-5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96.44万元、-160.43万元。浦北新科是裕源药业的上游配套企业,为裕源药业大输液生产提供塑料包装制品,两公司位于同厂区,本次收购是将裕源药业和浦北新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收购,裕源药业2019年、2020年1-5月份的净利润分别为2,113.09万元、516.33万元。

  随着国家“医改”和药品采购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基本药物逐步实行各省统一招标集中采购,药品中标价格将不断降低,大输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控制已成为输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行业内部将出现分化格局,产品丰富、成本低、善于创新的大企业通过集中化采购、规模化生产、高中标率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小企业面临更大的压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日益规范。

  华仁药业本次股权收购,是在国家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采购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实施的,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公司“国企控股+上市公司+金融赋能”的平台优势,抓住行业洗牌带来的市场机遇。裕源药业作为西南地区专业大输液生产企业,在产品品种和品规、品牌及市场、成本控制、地理区位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与华仁药业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华仁药业目前大输液产品以非PVC软袋等高端产品为主,裕源药业目前产品以直立软袋、塑瓶、玻璃瓶等产品为主,本次收购后,能够快速补齐华仁药业的大输液品种和品规,与现有品种和产线相互结合,形成输液产品高中低档全覆盖的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规模效益,为华仁药业产品力建设、产业布局延伸和资源配置优化做好支撑,推动主营业务快速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