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企业家宣传周 | 新诺科: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本土精铸企业

2020-11-09 15: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徐睿)从做玩具出口到打破国外精铸行业的技术封锁,青岛新诺科用了23年。近日,在青岛首个企业家宣传周来临之际,由青岛市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媒体行走进了这家“有故事”的企业。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莱西市日庄镇人——邵斌,生于1968年,六个月时,他因小儿麻痹导致残疾,这对于原本平静和谐的家庭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虽然身体残疾,但是邵斌不想就此放弃,他努力学习,在班级里一直名列前茅,但是因为身体原因,1984年,师范大学以残疾为由拒绝了他的入学申请,这对于邵斌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就业时,工厂又因残疾拒绝让他工作,母亲下跪请求,又深深的刺痛了他的心。经过父亲的奔波,终于让他去了一家大理石厂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1995年,他开始自主创业,先后建起三家公司,分别是日日升玩具公司、新诺科铸造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新诺科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后共有员工500多名、总资产过亿、年创利税上千万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不仅解决了当地30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还安置38名残疾人及家属就业,设立“床头工厂”给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发放手工活,让他们体验自食其力的快乐。多年来,他自主创业、热心公益、扶残助残,被称为自强楷模,商界奇才。他还长久的热心公益扶残助弱,帮助数十名残疾人就业、安置五名伤残军人就业、资助贫困学生及本村70岁以上老年人,为灾区捐款捐物达30万余元,向社会福利机构捐助100万余元,被评为“感动莱西十大文明人物”。

  2008年国家实行出口税退税政策,沿海玩具产业大部分都倒闭了,国外订单减少了一半,但是邵斌当初咬定海关税不放手,并且从未延误过订单,所以国外客户一直指定日日升玩具公司,这也使日日升玩具公司产业翻番,2010年,作为“无菌、环保、精品”的优质毛绒玩具吉祥物章鱼保罗的供应商,他获得了上海世博会的“特殊贡献奖”。

  但从2010年开始,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45岁的邵斌开始决定企业转型,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2013年邵斌成立了新诺科铸造科技材料有限公司他要通过自主研发,攻克采用国内原材料和国产设备生产高端精密铸造模型蜡等多项技术难关,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为发展我国高端精密制造业做出贡献。历尽磨砺,邵斌研发团队的艰苦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成果,不仅研发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拥有了4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保障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保障体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五家航空航天精密铸造模型蜡生产企业,还被批准成为《中温模型蜡》和《精密铸造模型蜡》、《快干硅溶胶》军工标准参与制定单位。

  2013年-2017年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转型升级创造“新诺科”品牌,引进英国先进技术并自主研发创新成立了青岛新诺科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航空航天、军工、核电等行业发动机及其它零部件铸件模型用的高端蜡材料。他聘请青岛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做为技术顾问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新诺科公司掌握国际先进铸造工艺技术及材料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对我们国内精铸材料领域技术的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6年1月,青岛新诺科在中航工业北京航材院进行了填充型蜡的实验,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生产的填充型模型蜡一次性试验成功。公司产品得到国家航空航天部门和军工企业的认可,2017年4月20日申报的两项国家军用标准《精密铸造用模型蜡规范》和《快干硅溶胶规范》已正式立项,2020年7月30日报批前标准化复查合格。公司参与编制的《熔模铸造低温模料 第1部分:物理性能试验方法》和《熔模铸造低温模料 第2部分:使用性能试验方法》两项国家标准于2019年5月1日正式颁布。由公司主导编制的《中温模型蜡 第1部分:非填充型》和参与编制的《中温模型蜡 第2部分:填充型》两项团体标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颁布。产品远销欧洲、土耳其、印度、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公司精铸蜡产品进入市场以来,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国内12省市,公司先后与某航空发动机制造厂、某航空发动机公司、某航空部件等7家军工装备生产企业和多家国有、民营精铸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国际市场方面,2015年10月公司产品获得欧盟出口产品质量认证。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