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照顾三代人 胶州柔弱妇人双肩担千钧

2019-03-12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12日讯(记者 孙强)在胶州市九龙街道大王邑村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多年来悉心照料因意外变成植物人的丈夫,婆婆去世后她又照顾着老年痴呆的公公,后来又毅然抚养了她去世大姑姐的女儿。她用执著与坚韧、勤劳与善良,直面生活的重重考验。她就是张迎香,她的可敬可爱和高尚情操在村里广为传颂。

张迎香,高尚情操在村里广为传颂。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当记者来到九龙街道大王邑村张迎香家中时,她正在伺候公公起居,家中只简单地陈列了些上了年纪的旧家具,一坐下,张迎香就开始讲述她的故事。今年42岁的张迎香是铺集镇人,与丈夫结婚后便居住在大王邑村,婚后育有一女,虽说日子不富裕倒也温饱幸福。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成了一家人生活的转折点。这一年,丈夫突发车祸,在医院治疗了三个月之后,尽管生命无忧,但人却成了植物人,虽然还有意识但需要人时刻不离的照顾。最终,张迎香将丈夫从医院接回到家中悉心照料。

  喂饭、擦身、清理排泄物……张迎香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一开始丈夫只能喂流食,后来慢慢能喝稀饭甚至能吃较硬的食物。丈夫遭遇车祸事故,家中不仅失去了经济收入的支柱,更是为巨额的医药费用四处奔波。然而祸不单行,2011年,张迎香的大姑姐因为罹患脑瘤去世了。因为大姑姐早年离异独自抚养女儿,除了张迎香与丈夫一家也再无关系更近的亲属,她这一走,女儿一时间没有人照顾。张迎香看其孤苦伶仃,就主动将大姑姐的女儿接入家中抚养。时间一长,张迎香就将大姑姐的女儿视如己出,因为大姑姐的女儿和自己的女儿年龄相仿,当时年龄都是七八岁,自此以后,大姑姐的女儿就是张迎香的大女儿,自己的女儿就是小女儿。

  自从丈夫生病后,为了随时照顾丈夫,张迎香就只能零星的做些短工,虽然入了低保,但丈夫的病情一直不见好转、两个女儿上学花销越来越大,而作为女儿的张迎香还需要时常回铺集镇看望自己的父母。此时的张迎香不得已在铺集镇找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但每天坐公交70公里、来回三个小时上下班。白天由公公婆婆照顾丈夫,晚上张迎香下班后照顾丈夫,虽说辛苦但是张迎香并没有一句怨言。2014年,张迎香的婆婆因为脑血栓去世了,此时公公因为上了年纪得了老年痴呆,记忆力下降得厉害,此时的张迎香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更为不幸的是,2015年,由于身体多处器官衰竭,卧床六年的丈夫最终还是去世了。

  丈夫去世之后,只剩下张迎香和公公相依为命,白天张迎香将午饭准备好去上班,晚上再接着回来照顾公公。目前张迎香的大女儿在三中读高中,小女儿在28中即将参加中考。谈及两个女儿,张迎香眼眶不由湿润起来。“由于家庭的变故和贫困,两个女儿学习都不是非常好,性格也非常内向不愿与人多交流。”张迎香继续讲述道,去年的一天,上高中的姐姐因为低血糖晕倒在学校操场,被老师和同学紧急送往了中心医院。得知消息后,心急如焚的妹妹第一时间赶去医院看望姐姐。得知姐姐病情无碍后,张迎香让小女儿先去上学,但过了许久学校老师打电话说小女儿并没有来学校,这可把张迎香着急坏了,生怕小女儿遭遇意外,立即四处寻找,最终在医院找到了小女儿。原来小女儿一直担心姐姐,回学校途中放心不下又返回医院陪着姐姐。情绪激动、内心焦急的张迎香一见到小女儿立即呵责她为何没去上学让家人担心。

  “妈妈对不起,我还是放心不下回去看看,我不想再失去亲人了。”听到这里,张迎香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将小女儿揽入怀中…… “不幸是谁都不愿意碰到的,但是一旦出现在你的生活中,你总要坚强地去面对。”张迎香表示,目前两个女儿是自己最大希望,等到两个女儿大学毕业之后自己也能轻松一点了。艰难困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阳光总在风雨后,在经历过不幸与困难之后,生活总会依然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