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金家岭街道奥林社区党员孙贞远家庭和睦人自康,孝亲敬邻幸福满满

2019-05-23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5月23日讯 在奥林社区有个四代同堂的温馨大家庭,全家算下来有近三十口人,多年来该家庭和睦相处,互相包容理解,互助互爱,在邻里间为人称道,这就是孙贞远的一家。这个大家庭在一代代人的精心经营下,不断开枝散叶,到底是什么让他们一直融洽地生活在一起,直至四代同堂?今年64岁的孙贞远说,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间学会理解和包容。

  “老”儿子精心照顾老母亲

  5月9日,记者来到孙贞远的家里,进门便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坐在沙发上,老人已经有93岁高龄了,然而身体依旧硬朗,精神舒畅,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看起来只有七八十岁。“我父亲年轻时从事外贸工作,常年出差在外,回家次数有限,我们兄弟姊妹五个基本上全是我母亲拉扯长大的。”孙贞远向记者介绍,他父亲2001年去世后,老母亲独自一个人生活。据孙贞远介绍,他们兄弟姊妹五个一开始轮流上家去陪伴母亲,这两年索性直接把母亲接到家里照顾。“老母亲特别怕影响我们的生活,提出一家就住三天,”

  近年来,每次孙贞远去陪伴老母亲,他都会早早起床,精心准备母亲的早餐。“老人生活很有规律,一日三餐按时吃,爱吃清淡的家常便饭,不爱大鱼大肉,晚上7点左右准时睡觉,生怕给我们造成麻烦。”每天晚饭后,孙贞远会准备好热水袋,帮母亲暖脚,按摩肩膀。母亲喜欢看电视,他乐于陪着看。他睡觉从来不关门,母亲一有动静就起来看。一旦母亲头疼脑热,他总是挂在心上,到处寻医问药,用心照料。来到老人居住的屋子,整洁、简单、舒适,充满家的气息,这与孙贞远夫妇俩每天的日常辛勤打理是分不开的,在他看来,母亲年轻的时候都吃了很多苦,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所以一定要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给老人最好的,首先吃住方面必须舒心安适,才能身体康健,愉快的享受晚年。

  四代人相亲相助好家风

  身教重于言传。孙贞远的兄弟姐妹和妻儿,也非常孝顺老人,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每逢周末、节假日或家庭成员生日,大家总会抽空看望家中长辈,一起吃饭拉家常,而每次有好吃的,晚辈们总让老太太先吃,然后大家才动筷子。孙贞远告诉记者,别看大家庭人员众多,热热闹闹,母亲却很节俭,做寿也反对大操大办,只是自家人聚在一起。“我母亲是家属,每个月基本没有什么钱,我们几个每个月都会给她生活费,但她都攒着,每到过年过节,都发红包给孩子们了。”在孙远贞眼中,他的老母亲虽然严厉,但却非常明事理,孝悌和谐的家风深深影响着后辈们。

  在家庭生活中,孙贞远兄弟姐妹五个力争做好自己的角色,成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孩子眼中的好父母;在社会中,他们也要求自己宽以待人,争当村民的好邻居。孙贞远说,家庭要和睦,每一位成员就要有一颗理解和包容的心,互相体谅、互帮支持,才能携手构建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必然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从我父母亲开始,我们家就有重视家风的传统,看重亲情,严于教子。”据孙贞远介绍,他们的下一代已经都走上工作岗位,有从政的,有从商的,一个个都挺有出息。

  “再过几天就是我老母亲93岁的生日了,每到这个日子,家里人聚的最齐!真好!”孙贞远说着,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边说边从屋里拿出了一张相片和一个影集。“这张相片是我母亲去年过92岁生日时,全家都到了,请人给我们拍了一张全家福。”孙贞远告诉记者,他退休之后,闲暇之余去老年大学学习了摄影,每到家庭聚餐的日子,孙贞远都会用相机记录下珍贵的相聚时刻,并制作成影集留作收藏。平日里,孙贞远时常拿轮椅推着老母亲出去采风,看到好的风景便会为母亲拍下,制作成美篇

  据了解,孙贞远更是社区里摄影达人,只要是在社区里举办的活动现场上,总能看到他背着相机的身影,为社区大小活动义务拍照。“我经常为家里人拍照,社区本身也是个大家庭,我有专业就发挥出来为这个大家庭服务,也算是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吧。”孙贞远如是说道。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整个摄影爱好者的群体来看,中老年人占据了半壁江山。“我也是想趁着自己身体好,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摄影完全就是出于兴趣。”孙贞远坦言,爱上摄影也是因为,它能留住一些珍贵的时刻和回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