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金家岭街道石岭路社区居民周新华退休不褪色 上岗志愿者献礼海军节

2019-07-24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孙晓文) 洪亮的嗓门,个头不高,瘦瘦的身躯,说话办事干脆利落,虽已过天命之年,浑身上下却散发着年轻人的青春朝气。这是记者初次见到周新华的印象。她今年68岁,退休在家安享天年,却有着多重身份:退役军人、社区舞蹈队队长、社区志愿者……“虽然退休了,但不能无所事事,吃饱了混天黑,总是要给社会做点什么,发挥点余热,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样更有利于健康长寿。”7月11日,记者见到周新华大姐时,她正在热身准备晚上的舞蹈队训练。

  当兵20年,最瘦时80多斤

  “我16岁下乡,17岁便当了兵,今年也是我来到青岛的第50个年头了……”回忆往昔,周新华感慨道。周新华家乡在江苏南京,17岁那年来到青岛,进入北海舰队医疗服务系统。护理专业的周新华几年的时间便当上了护士长。据周新华介绍,她们的工作不仅是负责他们的病痛治疗、康复训练,还承担着他们的生活护理、心理护理任务等。为了做好专项护理,周新华带着大家反复研究护理方案,护理方案细化到每天的餐食配比。“他们有的是老红军、老八路,有的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志愿军老战士,也有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因公致残的年轻军人。跟他们接触后,你会发现每个荣军背后都有一个英勇的故事。”周新华说,这些故事让她很感动。

  “我当了20年的兵,做了20年的医疗护理工作,那时候觉得最亏欠的就是孩子和父母。”周新华坦言,那时经常值夜班,只要有一位病人没有休息,她就不能休息,由于睡眠不足,她的体重一度跌到80斤。“记得那时,刚生了孩子,我母亲把孩子抱到单位来,喂完母亲再抱回去。”忆当年,周新华仍旧记忆犹新。“但我从没后悔过,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周新华用精湛的医护技术和军人的责任担当,为部队医疗工作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退休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