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金家岭街道颐都社区居民李锋“闲不住” 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2019-08-01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8月1日讯   李锋是金家岭街道颐都社区的一位普通的居民,今年68岁,她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她不仅是社区的文体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还多次参与厨艺比赛等多项活动,赢得“社区厨神”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有着“三好”生活方式的居民李锋,她跟记者讲述她有滋有味的晚年生活。

  做“三好”老人
  “掐指一算,退休已经快二十年了,如今的我已儿孙绕膝,按照传统文化年龄算法,我也正式步入老年人的行列了;二十年过去了,比起刚退休那一阵子,我的身体没有多大的变化,反而对生活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心态更加豁达了;这其中没有多么深奥的秘诀,主要是在我逐步养成了‘三好’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李锋跟记者说道。记者看到,李锋的体格、精神状态非常好,说话的时候带着笑。李锋跟记者分享她的“三好”理念:一是培养健康情绪,端正一个好心态;二是运用健康知识,打造一个好身体;三是丰富安排健康运动,养成一个好习惯。
  “很多老人,没退休的时候盼着退休,等真正退休以后,天天无所事事,心情抑郁,最后导致身体变得越来越差,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李锋跟记者说道。李锋希望每一位老人都保持良好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物,给自己多安排一些文体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跳跳舞,唱唱歌,或者学一门新技术、摄影、画画、旅行……年轻时候因为忙于生活、忙于抚养儿女,当时所遗留的遗憾,到了老年,有足够的时间,都可以排上日程。”李锋说出她对老年生活方式的理解。
  动起来,更健康
  李锋非常喜欢旅游,喜欢用眼睛享受风景。这几年只要有时间,她就和身边的姐妹们结伴出行。“我们一起去过婺源看油菜花,感受婺源的春天;一起去过黄山,看饱经风霜的迎客松;我们一起去过贵州,看中国的第一瀑布——黄果树瀑布,还和当地的各族少数民族居民一起唱歌跳舞,感受他们的热情,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李锋说起她的旅游经历。
  李锋不仅喜欢走出去,多看看。在家门口,她也闲不住,她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我是社区舞蹈队里的一名成员,我和社区里的其他姐妹,每天都拿出时间来训练舞蹈,我们学了民族舞、健身球、拐棍舞等多种类型的舞蹈,不仅锻炼了身体,我们还代表社区去参加区里、市里的舞蹈比赛,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也经常友情参演其他社区的纳凉晚会,虽然辛苦,但总感觉老年生活也一样的精彩,并不输给年轻人。”李锋说道。记者了解到,7月16日,在金家岭街道举办的第三届全民广场舞大赛中,李锋和颐都社区的姐们们一起,上台表演了花棍舞,并表演了舞蹈《快乐每一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