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即墨全面推广“长护险” 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照料

2019-09-20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于建军) 84岁的退休职工张旭亮患脑梗等疾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日前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在青岛国金中医院接受治疗和护理,其儿子张祥裕感慨道:“办理长护险后,完全由大夫、护士、护理员负责照顾,我们抽空过来看看,不但医疗专业性得到保证,每月所有费用报销后个人负担不到2000块钱。”

  即墨区医保局组建以来,全面推行“医、养、康、护”相结合的“全人全责”新型长护险服务模式,从制度上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基本生活照料以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需求,改变过去“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上半年,即墨区有160多名失能失智老人享受长护险服务,结算259人次,拨付资金104万元,大大减轻了重度失能失智老人的医疗和生活护理负担。

  国金中医院专护病区,护理员喂张旭亮喝水

  “4+3”模式解失能失智老人照护难题

  2016年,青岛作为全国15个试点城市之一探索开展长护险。即墨区于当年下半年开始试点,2018年4月全面推广“全人全责”长护险制度,在为失能失智人员提供长期护理的基础上,整合了生活照料、临终关怀和精神慰藉等基本照护服务。

  “长护险是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丧失自理能力的失能失智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或者资金保障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医保局相关负责人马银环介绍,针对身体完全失能人员的实际情况,长护险设计了4种服务形式:“专护”是由开设医疗专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院护”是由开设医养院护区的护理服务机构提供的长期在院照护服务;“家护”是由护理服务机构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的长期居家照护服务;“巡护”是由护理服务机构(含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照护人员通过上门形式,提供的诊疗照护服务。针对重度失智人员设计“长期照护”“日间照护”“短期照护”3种服务形式。

  职工报销比例90%,每月仅自负2000元

  走进天海一元社会福利中心9号楼院护专区,整洁的房间、明亮的落地窗映入眼帘,洗澡间、卫生间分离设置,电视、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墙上悬挂着老年护理生活记录表,清楚记录着每位老人每日的护理活动安排,小到洗头、泡脚、送开水,完成项后打着对号。

  今年89岁的刘明山已入住福利中心三年,2018年申请长护险服务,是目前在该福利中心入住的30名长护险老人之一。虽然躺在床上,但老人精神矍铄、状态非常好,在交流过程中嗓音明亮、口齿清晰。

  护理员范秀峰负责包括刘明山在内的6位老人的护理工作,每天为他们按摩护理、翻身、喂饭,定期洗澡、修剪指甲、康复指导、肢体功能恢复等。

  据了解,入住在天海一元社会福利中心院护专区的老人,生活照护大部分费用由长护险基金支付,退休职工平均自负每人每月2000元左右、居民平均自负每人每月3000元左右。“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参与者获益明显,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起了很大作用。”院长尤宝升说。

  据了解,参保职工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费用,报销比例为90%。参保居民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护理费用,一档缴费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和大学生报销比例为80%,二档缴费成年居民报销比例为70%。

  35家定点护理服务机构覆盖即墨区

  如何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牽是否需要专门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据了解,参加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同步参加职工护理保险、居民护理保险,参保人无需专门办理护理保险,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评估,审核通过后即可按相关规定享受相应的长护险待遇。

  “职工护理保险资金主要通过医保基金划拨、医保个人账户代扣、财政补贴三个渠道筹集。”马银环介绍,目前,即墨区已有大信卫生院、金口卫生院等35家机构具备开展长期护理业务的资质,其中,青岛国金中医医院、天海一元社会福利中心等12家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已经开展业务,长期护理保险覆盖群体扩展到即墨区城乡居民。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生活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