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金家岭街道众多孝老敬亲好儿女 身体力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2019-10-18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成员孝老爱亲,才有社会的和谐安定,只有从对自家长辈的孝敬尊重开始,才能拓展为面向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在山海相依的金家岭,朴实的民风,催生了许许多多孝老敬亲好儿女,他们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化作行动,体现在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今天,让我们一同了解他们的孝老敬亲故事。

  言传身教让孝德代代相传

  受访人:小埠东社区 曲秀真

  在小埠东社区,曲秀真的家庭是出了名的和睦融洽,她本人也是大家公认的孝媳、贤妻、良母。今年59岁的她,几十年如一日地侍候婆婆,用一言一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言传身教,向子孙后辈传承着优良的家风。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曲秀真的婆婆已经96岁了,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平日里,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照顾,从不厌烦。为保证好老人的一日三餐,曲秀真每天都会早早去市场购买当季新鲜的水果蔬菜,天天变着样给老人做喜欢的饭菜;在养生节目看到养生食谱,也会不嫌麻烦做给老人吃。婆婆生病住院,曲秀真日夜守护,端屎端尿,精心照料,婆婆都感动地掉泪,直夸有个好儿媳。“我家小真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从小到大,曲秀真对儿子王立杰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只是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对儿子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使其成长为一名品行兼优的好男儿。如今,王立杰还利用业余时间负责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把社区的老人照顾得十分舒心,他还经常组织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公益活动,深得大家的好评。

  美好的品德总会代代相传,曲秀真的小孙子王誉硕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爸爸给他买了喜欢吃的东西,小誉硕总是先拿给太奶奶吃,太奶奶不吃就硬往她嘴里填,直到太奶奶吃下才自己吃。在出去游玩或上学、放学的路上遇到行乞的残疾人,小誉硕总会把自己的零花钱或着手里的好吃的全部送给他们;学校组织给困难或患病的学生捐款,他捐的总要比别人多;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时,他还主动让座并把老人搀扶到座位上;下雨天,小誉硕还主动把雨伞让给离家远的同学。

  一家人都乐于助人、满怀爱心,在社区被传为佳话。代代传承的良好品格,离不开曲秀真耳濡目染地浇灌,她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为行人默默送去一片绿荫,在平凡的女性身上却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受到了众多人的夸赞,每当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舍弃安逸生活挑起全家重担

  受访人:康城社区 徐广香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康城社区今年66岁的徐广香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徐广香于1981年与丈夫结婚,婚后生活幸福美满,婆媳之间关系融洽,叔嫂之间互敬互爱,亲戚、朋友、邻居都非常羡慕和称赞。然而好景不长,婚后三年多,婆婆突然生病,经医院检查,确诊脑溢血,救治无效病逝。当时全家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老母亲的离世对家庭的打击太大,尤其是徐广香的公公,如同天塌了一样,失魂落魄。徐广香的丈夫任先生在家是长子,弟弟妹妹们又都没成家,整个家庭的负担都落在他的身上。徐广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这个家,夫妻二人商量决定把这重担挑起来,他们俩舍弃小家的安逸生活,时时处处为老人着想,时常安抚弟弟妹妹,给家庭带来了新的温暖,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弟弟妹妹有了依靠和寄托,全家人一起努力,生活步入了正轨,直至小叔、小姑都成家立业。

  三十五年来,徐广香上有长辈,下有儿女,肩负着赡养老人、教育子女的重任。她自始至终任劳任怨,对待年老的公公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不但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十分顾及老人的情绪,在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尽最大努力让老人开心满意。作为儿媳,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徐广香认为,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道德准则,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如今,徐广香的老公公已经95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身心俱佳。

  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徐广香言传身教,女儿很优秀,也非常孝顺,在徐广香的带动下,她全家和美,邻里们都赞口不绝。

  事无巨细照顾近百岁父亲

  受访人:瑞都社区 董地

  百善孝为先,瑞都社区居民董地一直将这句话当成自己为人处世的准则。他认为是否孝顺老人,这是对人品起码的考量。退休之后,因他的兄弟姐妹们有的身体不好自顾不暇、有的工作繁忙不能专心照顾老人,所以照顾老人的重任就压在了董地和他老伴的身上。

  原先老父亲居住的离他较远,董地自己的孩子与其一起居住,自家的居住条件有限。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在本小区为老人租了房子,方便24小时照顾。

  老父亲现已99岁高龄,前几年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能外出活动,因有一次外出时不慎摔伤了胳膊,最初每周要带老人去医院换药,董地自己不会开车,来回打车实在不便,他就自己跟医生请教,自己在家给老人换药包扎。经过他的精心护理,老人康复的很好。他的兄弟姐妹们都非常感谢他,为他们分担了责任和义务。

  近几年,老父亲大脑萎缩严重,整天说话稀里糊涂的,有时晚上还大喊大叫不睡觉,生活不能自理。董地和爱人田建华一直侍候他起居:买菜、洗衣、做饭、给老人处理大小便等,不但不嫌弃老人,还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养老方法。老人不爱吃菜,他们就变着花样做美食,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他吃;老人体质生热,他们就总结养生药理,备上麦冬茯苓泡水给老人去火。为不影响四邻,董地全天24小时的陪护在老人身边,陪老人聊天、看电视,每天给老人读报纸,在他无微不至地照顾下,老人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不舒服也不大喊大叫了,能简单地和他们沟通。

  董地在自己年事渐长的情况下,能独自承担起照顾近百岁老父亲的重任,既解决了兄弟姐妹们的困难,也赢得了家人和邻里的赞扬与尊重。在他看来,老人一生中经历了太多,很不容易,现在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了,作为小一辈,就应该孝亲敬老,发扬中国人的光荣传统。他这种孝顺行为,成为亲戚朋友、小区邻里乃至整个社区的表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山海相依金家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