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变“家庭养老”为“居家养老”

2020-04-13 1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涛 谭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由原先的1000名扩大至4万名左右,仅2019年服务量达到55万余人次……青岛西海岸新区创新建立起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变“家庭养老”为“居家养老”,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5.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7%,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回应养老服务需求、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显得尤为迫切。

  在六汪镇立柱大庄村,记者来到五保户刘润春家中,护理员沙克兰正在包饺子,环顾四周,生活设施虽然简陋,但是干净整洁。“她已经照顾我6年了,感觉已经成了一家人。”提起现在的生活,75岁的刘润春眼含泪花的说,自己因双眼半失明,腿脚不便,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曾多年生活无人照料,现在的生活真是不敢想。

  在另一户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困难老人陈飞(化名)家里,护理员泥现珍正忙着给老人喂饭,多年来,她除了做好家政服务外,还定期到区精神病院为老人咨询病情,按期拿药,每次都要看着老人服用后才安心离开。

  据了解,像沙克兰和泥现珍这样的护理员,仅在六汪镇柏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有31名,她们承担着辖区内60名特困和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我们把新增经济困难的70-79岁独居老年人和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两大类群体,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工作室负责人宋延斌介绍,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已覆盖至在西海岸新区居住的所有老年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