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公交驾驶员创“四字”工作法 真诚服务温暖老人心

2020-05-27 13: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近日,青岛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364路两位公交驾驶员针对“老年人乘公交车出行”这一问题,先后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谛,并总结归纳成了“四字”工作法,更好的服务老年乘客。

  5月24日17时左右,364路驾驶员迟野磊驾驶着T029号车由南丰路发往十梅庵公园,当车辆行驶至北苑风景站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想乘坐364路公交车,因身体原因无法上车,迟野磊立即起身将老人扶上车并安置在靠近后门的座位上,同时询问了老人的下车地点,行驶过程中迟野磊始终关注老人的状态。在到达下车点后,考虑到老人的行动不便,迟野磊再次起身,与热心乘客一起将老人扶下了车。迟野磊说:“由于老人行动有些不便,所以我就搀扶着让他把全身重量倚靠在我身上。搀扶老人只是自己的举手之劳,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无独有偶,5月25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364路驾驶员张培生同样驾驶着T029号车由古城顶发往南丰路,车辆行驶至沧口公园站时,遇到了同一位老人乘车,拉好手刹,搀扶老人上车,跑回驾驶座,张培生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并在下车时将老人抱扶下了车,这“一扶一抱”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真谛完美的进行了诠释。“在帮助老人下车近2分钟时间里,一车乘客都耐心等耐,还有不少乘客给我出主意,真的是非常感谢他们。”张培生表示。下车后,老人请求张培生给其家人打电话,但拨打了多次也没有接通,考虑到老人的安全和车上乘客的等待,张培生拨打了110求助,在安置好老人后,张培生立即投入正常的运营。“第一次看到这种好心的司机我觉得很感动。”在公交站台停留了许久的何女士,亲眼看着张培生细心的搀扶老人下车,心里默默为这位素不相识的公交司机点赞。

  迟野磊和张培生回到分公司和驾驶员交流后,发现364路线其他的驾驶员们都遇到过这位老人,这件事渐渐的引起了364路线驾驶员的注意,随即召开交流会议,探讨遇到老年人乘车时,驾驶员的规范做法,并总结归纳成了“等、说、帮、扶”“四字工作法”——每次开车运营服务中,看到有老年乘客上下车,停车多等候一下;老年乘客上车后,主动口头提醒“不要着急,慢点上车”;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主动上前搀一下、扶一把;遇到携带大件物品或拉小推车的老年乘客,主动上前帮忙,把他们携带的物品送到座位旁边安置好后,再发动车辆继续运行;老年乘客下车时,停稳车辆走到后门处扶老人下车,这“四字工作法”也在分公司五条线路进行了推广。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黄爱君表示:“老龄化是一个大趋势,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乘坐公交车,我们驾驶员会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同时,耽搁了同车乘客的时间,也希望大家可以表示理解”。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许多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身上都具备的美好品质。公交车驾驶员虽是平凡的群体,却肩负沉重的社会责任,正因为他们的”日行一善,载德前行”,我们的城市才更显和谐!他们和千万个普通一线劳动者一样,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