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加快构建“大养老”格局

2020-06-02 13: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为辖区1600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3年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月服务套餐;与辖区1000余名老人签订家庭医生医养结合个性化服务协议;300余名老人就近享受机构集中养老服务……近年来,青岛即墨潮海街道围绕“老有所养”,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大养老”格局。

  社区“微养老”:在家门口安度晚年

  68岁的江守臻大爷家住古城C区,每天像“上班打卡”一样早早地来到潮海街道“微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活动。“从家里出门,五分钟就来到这里,每天在这里按摩、打牌、下棋,还有专职护理人员在身边,玩起来都不想回家啦!”江大爷一边享受着按摩,一边高兴地说道。

护养院护理员为入住老人做生活护理

  据工作人员施煜介绍,在微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设置了专业康复区、书画区、文体活动区等区域,在各种休闲娱乐空间,每天都有丰富多彩且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比如唱歌、手工、绘画、书法、运动等,老人们可以尽情地发展兴趣,在活动中充实自我,保持健康活力;同时中心还配有康复训练、娱乐休闲、阅读书画、文体活动、心理疏导、认知障碍检测等项目,为老人提供多样化选择,随时为老人提供优质的生活、护理、服务。

老年人正在微养老服务中心活动

  微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潮海街道“微养老”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打通养老服务的堵点,消除“老来无依”的民生痛点,潮海街道统筹谋划、积极推进,积极引进“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构建“微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医养结合+96711-3智慧养老平台”三位一体社会化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由潮海街道兜底为辖区内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月服务套餐,套餐价格为每人每月80元,服务期3年。并与服务对象签订家庭医生医养结合个性化服务包,服务价格为每人每年100元,由区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指导。同时投资96余万元在古城社区三楼打造面积900平方的微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专业机构进驻,配齐居家家具、康复床位、医疗设备、智能设备等硬件设施,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自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以来,1010余名老人签约享受兜底服务保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提供日常随访、居家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24998余人次。

  居家养老:足不出户享受贴心服务

  5月27日,居家养老护理员准时来到名都苑小区81岁老人衣大爷家中,为老人按摩理发,随后又帮着老人收拾屋子。护理员王芝新说,每隔一周,我们都会来到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等,老人有需求,拨打96711-3服务电话,我们随叫随到。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潮海街道保障各项医养政策在辖区全面兜底落地,推行普惠制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新举措,为辖区年满80周岁的老人购买医养结合康复养老社会化服务套餐,由第三方维普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和当地卫生院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每月免费提供2次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医生服务包、按摩理发、助浴助洁、日间托老、紧急救助等。辖区1010余名8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到了“零距离”的居家医养服务。

维普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为居家老人理发

  维普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峰介绍说,为了开展服务、工作人员每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建档,并量身定制个性化照护计划,指定护理员、家庭医生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护、保健医疗、康复调理、修身养心等全方位、多维度的高品质照护服务。同时根据辖区老年人规模数量,培训167名初级养老护理员并全部持证上岗,每名护理员平均服务8名老人。

  据介绍,街道打造“社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依托96711-3智慧养老平台开展智能服务,做到“需求一刻应”。当老人有服务需要时,通过电话、手机APP或一键呼叫等方式通知热线平台,96711-3热线平台就会按照老人的需求“下单”,派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人文关怀、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理疗等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上门服务。

  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万卫星向我们介绍,智能居家养老模式即满足了老人呆在自家的需求,又有24小时可上门的贴心服务,成为较为理想的养老模式。街道将继续加大兜底保障力度,扩大居家养老覆盖面,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实现“人在家中坐、服务上门来、需求零次跑”养老梦。

  集中养老: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在这住着真好,把我照顾的很好!”走进潮海街道华益德护养院,92岁高龄的吴清芳阿姨像孩子一样不停叨念着。据护理员介绍,吴阿姨因患脑梗塞导致卧床,不能走路。入住护养院后,经过护理员一年的精心护理和医生的治疗,现在自己可以推着助步车到处溜达了。

  据了解,该护养院共设置200余个床位,已收住53名老人,平均年龄80岁。其中6名老人生活能自理,47名老人均处于失能、半失能、失智状态。护养院根据老人的年龄、生活自理程度、身体状况及特殊要求按照专业的照料标准进行分级评估,在此基础上为老人制定个性化、精细化养老服务方案,提供优质、合适的护理和专护。配置具有专业养老经验的医生、护士、护理员团队,精心照护老人生活起居、用餐、服药、活动等方面。护理人员24小时当班、值班服务并做好值班、交接记录,严密观察老人的起居饮食。在此基础上,还开展送病就医、临终关怀、舒缓治疗等服务,为老人家属提供方便。在膳食服务上,护养院根据每位入住老人的身体和营养状况、制定个性化营养套餐,为老人配制低糖、清真等不同标准的营养制式餐,菜谱每周一换,品种丰富,一天三顿正餐,上下午还有酸奶、水果等加餐,节假日还会有加菜,满足不同老人的口味和饮食需求。

  据护养院负责人潘磊介绍,该护养院是潮海辖区唯一一所纳入医保和长护险定点单位,护养院为每位入住老人建立档案,量身定制服务内容,为符合长期照护条件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失能、失智老人按照一档、二档标准缴纳居民养老保险费的还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人均每月报销1350余元。如此即能为老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又能得到专业人员全方位护理服务,老人家属对护理服务特别满意。

  据了解,潮海街道辖区一共有5所机构护养(养老)院,共收住老人300余人,养老机构为每位老人建立档案,量身定制服务内容,每位老人花很少的费用,就能得到专业人员全周期、链条化精心护理服务。

  据介绍,养老机构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为重点,优先将本辖区内的特困供养对象以及低收入、高龄、失能失智、孤寡老人等纳入收住重点,确保弱势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入住老人切实感受到家的温馨。

  下步,潮海街道将以聚焦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更多老年人谋福祉。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