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老人坐反公交到市区 热心司机发现送回家

2020-06-03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记者 孙晓文)6月2日下午,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367路驾驶员迟野磊领着一位头发花白的男性老人来到分公司办公室。老人穿着干净利落,双手提着重物,嘴里却不停地念叨着:“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到这里来了,我要回家,我要回胶南。”

  失忆老人乘公交迷路直嚷“我要回家!”

  6月2日下午3时左右,结束运行的367路驾驶员迟野磊在分公司场站门口发现了正在来回踱步的老人。经过观察,迟野磊感觉老人神情有些恍惚,便立即上前询问,老人十分着急的说:“我的家在胶南,我只是想回家,但是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坐车到了这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去!”迟野磊初步判断老人可能迷路了。出于安全考虑,迟野磊将其搀扶到分公司办公室内,细心安抚好老人情绪,同时跟分公司领导说明情况。为了找到老人家属,迟野磊反复耐心的询问,但是老人始终表达不清,嘴里直嚷着“我要回家!”

  坐反方向走失5小时急坏家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老人紧张的情绪渐渐放松下来。迟野磊询问其是否携带乘车卡或者有效身份证件时,老人颤颤巍巍地从随身携带的小包里将包裹多层的家属卡拿了出来。家属卡上显示老人姓刘今年69岁,并且卡片上写有完整的家庭住址信息和联系方式,于是迟野磊立即与老人家属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好时间将老人接回。由于从胶南到市区驾车大约两小时,在此期间迟野磊一直陪伴着老人。下午5时许,老人的女婿赶到了分公司办公室见到了走失了近5个小时的老人。家属表示:“老人患有记忆力减退,这次走失是因为老人要从住在黄岛的女儿家中返回胶南,但不慎坐反了方向,他从来没有来过市区,如果不是迟师傅发现,我们根本不知道去哪里找,真的非常感谢。”

  老人坐公交丢失事件概率逐年走高

  据市北巴士第六分公司经理范广玮介绍,近期公交各分公司频频出现老人坐车走失的情况,仅五月份就发生了多起类似事件。

  “现在岛城老龄化现象严重,患有记忆力减退及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走失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我们建议高龄老人外出时最好有家属陪同,还可以将老人的身份信息及家属联系方式制作成联系卡,方便老人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范广玮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