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文明实践 德耀崂山】瑞都社区田建华与董地贴心孝敬老人,荣获青岛市“最美家庭”称号

2020-06-07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 近日,青岛市“最美家庭”名单出炉,青岛崂山区瑞都社区梅岭小区田建华与董地家庭榜上有名。夫妻俩和睦融洽,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年迈生病的父亲,孝道之行在社区传为美谈,“最美家庭”的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热心儿媳侍候公婆如双亲

  今年70岁的田建华在社区是出了名的孝顺儿媳妇,据介绍,她早年响应号召,参加“知识青年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活动。当时她被分配在平度兰底公社河北大队插队,早出晚归和乡亲们一起劳动。业余时间,田建华就帮助村里五保户——一对70多岁的老大娘和老大爷,她几乎每天都帮老人挑水,让他们家的水缸总是满满的。田建华用一颗朴实的爱老敬老之心温暖了那对老两口。

  后来,田建华和董地结婚后,她和公公婆婆的关系一直很和睦,把公婆当做亲生父母般对待,在生活中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无微不至。真心换真心,婆婆把她也当做亲生女儿一样信任,平日里遇到的邻里家常,她都愿意和儿媳唠唠,就连大姑姐都不断地夸奖这个弟媳。

  田建华退休后,为了让子女有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她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田建华的公公已近100岁高龄,大脑萎缩严重,智力只有两三岁孩子水平,生活不能自理。田建华和老公一直伺候他起居:买菜、洗衣、做饭、给老人处理大小便等。

  田建华不但不嫌弃老人,还总结出了一套科学的养老方法:老人不爱吃菜,他们就变着花样做美食,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他吃;老人体质生热,他们就总结养生药理,备上麦冬茯苓泡水给老人去火;老人晚上总是不睡觉,大半夜还精神十足,田建华和老公就轮流陪着老人,生怕老人磕到碰到。

  另外,闲暇之余,田建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丰富自己精神文化生活。不管是文体表演节目,还是党员活动日,她都准时准点参加。平日里,她关心邻里,团结社区的党员和居民,尊老爱老的美德和事迹,在社区中流传开来,成为居民们学习的榜样。

  精心照料近百岁老人,成为邻里表率

  据董地介绍,原先老父亲居住的离他较远,董地自己的孩子与其一起居住,自家的居住条件有限。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在本小区为老人租了房子,方便24小时照顾。

  前几年他父亲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能外出活动,因有一次外出时不慎摔伤了胳膊,最初每周董地都要带老人去医院换药。董地自己不会开车,来回打车实在不便,他就自己跟医生请教,自己在家给老人换药包扎。经过他的精心护理,老人康复得很好。

  董地与老伴在自身年事渐长的情况下,能独自承担起照顾近百岁老父亲的重任,既解决了兄弟姐妹们的困难,也赢得了家人和邻里的赞扬与尊重。“老人一生中经历了太多,很不容易,现在年龄大了,需要人照顾了,我们作为小辈,就应该孝亲敬老,发扬中国人的光荣传统。”面对人们的称赞,董地谦虚地说道。田建华与董地夫妻俩对待老人的孝顺行为,成为亲戚朋友、小区邻里乃至整个社区的表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