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小小卡贴找到“家的方向”,青岛巴士“红叶红”带您回家

2020-09-21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记者 宿荣蓉)“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导致的老人走失,其实比大家想象中发生的还要更频繁一些。”青岛公交市北巴士2路线868姐妹班驾驶员于惠捧着一盒卡贴走进布置一新的关爱老人主题车厢开始9月21号的营运工作。乘客一上车就能闻到沁人心脾的芳香,看到车厢内张贴着卡通形象的关爱老人的暖心海报,心也会忍不住变得温柔了起来。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老年痴呆患者5000万名以上,且以每秒1人的速度递增;我国目前有超过800万人患有老年痴呆,65岁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超过5%,有近千万老人面临患病风险。“仅2路电车、汽车这两条线路,我们基本日均接待100多位阿尔茨海默患病老人,只是情况或轻或重,平均来说,基本上每天都要发生2起以上老人走失或者老人失物的意外。”董文香给简单的计算了一下,仅仅以市北巴士第一分公司为例,日均客运量为四万左右,老年乘客约占8.1%,平均每天接待3000多人次使用老年卡的乘客。如果按照国家发布的数据,至少每天有160人次的老年痴呆病患者直接与2路公交的驾驶员沟通接触。

  “大姨您好,今天我们给所有老年卡乘客免费送一张卡贴,您可以拿着贴在老年卡的背面,上面给您留了空填个机号,这样万一哪天不小心掉东西了,咱们驾驶员也方便联系到您归还失物。”于惠笑着给一位位老年乘客递过去一张粉色的卡通贴纸,尺寸大小正好能贴在公交车上,贴纸上两个卡通老伴儿幸福地依偎在一起,下面特地设置了姓名和联系方式的留空方便填写。

  根据之前与走失老人“打交道”的经验,2路电车姐妹班驾驶员于惠特地避开阿尔茨海默病或者老年痴呆病这样的字眼,选择以更温柔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一道保障。“就拿最近我接触到的两位走失老人来说,第一位是个老大爷为了第二天带老伴儿去海水浴场提前探路,结果天黑犯迷糊反而从科技街坐回镇江路了,老人不用手机也背不出家人手机号,身上也没有联系方式,最后麻烦同事给他送回去科技街。最近这位就是上个周六,我们在终点站金坛路下客站发现了一位八十岁的老婆婆在等车,把她请去调度室后她也说不清住址,没有手机也背不出电话,最后报警了,她也不愿意跟着警察走,说是怕麻烦警察,更怕在老邻居面前丢人,最后我们百般劝说后给老人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胜利桥附近慢慢地跑,让老人好找回家的路。”

  “人老了更像小孩,性子犟,总觉得自己能行,不想给身边的人添麻烦,但是一旦走失了,家人得多担心呀。我就想那给老人们都做一张漂漂亮亮的卡贴吧,贴在公交卡上也方便携带不会弄丢,老人们心理上也能接受,对我们来说一旦捡到走丢的老人或者老人遗落的失物也方便失物招领。”于惠温柔地笑了笑,补充说,“希望老人们不要嫌麻烦,一张小卡贴,填一个手机号,对我们来说就等于知道了老人家的方向,就能带您回家。”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