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敬老不止重阳日 青岛链家持续探索社区助老服务

2023-10-24 10:45: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在这样一个温暖的日子里,关爱老人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

  作为社区好邻居,多年来,青岛链家发挥扎根社区的优势,持续探索社区助老服务,尽己所能地为老人们办实事、解难事,为社区养老贡献一份力量。

  教社区老人用手机,为独居生活增添乐趣

  当青岛链家首次开展老年手机课堂时,王树超不假思索地报了名。课堂上,王树超讲着一口接地气的青岛话,熟悉且亲切,很快拉近了和老人们的距离。

  选择成为手机课堂的讲师,王树超有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我父母之前在家的娱乐项目就是看电视,一旦停电了,电视也没得看。”据王树超回忆,后来他给父母买了智能手机,并且教他们使用。母亲学得很快,父亲则是在体会到智能手机带来的乐趣后才愿意主动去学。

  来到链家后,因为工作原因,王树超时常接触到社区的老人,也看到一些老人无人陪伴时的孤单。直到门店在社区开展手机课堂,他觉得,终于能为老人们做点什么。

  开课后,社区里的老人常常结伴而来,一起学习。让王树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被奶奶们拉着一起来上课的李爷爷。但李爷爷并不想来,他觉得手机太复杂,自己学不会。

  李爷爷年近八旬,是一位独居老人,时常怀念起在外的孙子。得知李爷爷的情况后,王树超开始教李爷爷和孙子视频电话。平日里,李爷爷和孙子一年只能见几回,如今打一通电话就可以轻松见到,这样的幸福体验很快改变了李爷爷的想法。现在,凡是错过的课程,王树超都会私下和李爷爷“开小灶”。

  社区里很多独居的老人,自从学会使用手机后,他们可以在想念孩子时给他们打上一通电话,也可以在无聊的时光里看看视频、拍拍照,给无聊的生活增加更多欢乐的色彩。

  截至2023年9月底,青岛链家“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经走进30多个社区,累积开展手机课约100余节。

  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经纪人及时救助

  由于经常在社区活跃,链家经纪人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社区老人们熟悉的邻居朋友。在老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经纪人也往往能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6月,青岛链家鲁信长春三店经纪人纪尚坤带客户去看盛世美邦小区的房子,由对小区环境更为熟悉的静湖琅园店经纪人欧帆跨店陪看。这次带看中,有一位70多岁张先生的房子。来到张先生家门口,俩人轮番敲了五六分钟,门内有人询问“是谁”,却始终不见开门。

  于是,欧帆给门店同事、房子维护人刘玉玉打了电话,又联系到张先生的女儿。张女士反复拨打父亲的手机,均显示关机。当时,张女士提到大叔平时经常不接电话,再加之大叔平时看上去身体很健康、动作也很利索,于是大家并没有多想,只当老人担心陌生人上门所以没开门。

  带看了几套房子后,客户提出还想再看看张大叔家的房子,于是,纪尚坤、欧帆陪着客户返回,这次在门口敲了七八分钟,仍然不见动静。

  此时,包括客户、经纪人在内,大家都觉得情况不太对劲:“老人是独居,会不会出什么事儿了?”欧帆再仔细询问后,这才发现,张大叔在屋内摔倒了。欧帆马上联系了刘玉玉,并由刘玉玉联系到张先生的女儿。

  很快,张先生的女儿与救护车陆续到来,原来老人在家突发血栓动弹不得,幸好救助及时才避免了意外。从第一次上门,到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再到120将老人送进医院,前后不超过四五十分钟,三位经纪人用细心和爱心为老人“抢”出了救护的“黄金时间”。

C:UsersUse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9fgiyofsdqbj21FileStorageTempdf23d5478ba22399c2422b3e76dcabb.jpg

  在青岛链家,在“向上向善”价值观的引领下,经纪人们用纯粹的善意参与到社区助老的行动中,为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将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社区助老老人青岛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