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红帆”领航大民生

2019-06-10 1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6月10日讯(记者 于建军)  今年以来,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难点,实施“百名干部下村庄,一次办好零差错;千名党员进农户,一线服务零距离”行动,培育“红帆”党建品牌,织密智慧民生服务网,赢得群众称赞。

  民事服务“一线通”

  结合社区党委提升工程,为6个社区党委增配骨干20余名,打造“颐家服务直通车”品牌,建立民情驿站、法官工作室,推动即时救助、居家服务、司法调解、就业创业等89项民生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将点滴民生与群众所盼相连,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扎实做好民生各项工作。

  身有残疾的郑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瑞亭逢人便说,社区安排的服务周到细致,不仅帮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连电费都不用自己去交了,帮着跑了很多腿,省了很多心。周戈庄村的刘玉前拿着新办理的老年证感慨万千,村里的网格员不仅上门帮他办了老年证,还带着义工为他增加了洗脚、理发等从未有过的全新服务项目。“这才叫服务到家了!”刘玉前说。

  社区安排的服务人员,工作时间全部放在村里,在巡查、走访中发现群众有需求,立即启动“掌上民生”工作系统,采取“上报-下派-反馈-核实-归档”五步工作法,实行服务事项分类处置即时办,能办的马上办,需要社区、站所、管委办理的,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上报至度假区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根据任务职能下派至双管站所、职能科室、社区工作站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反馈给指挥中心,再由网格员进行现场核实归档,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件事情有始有终、即时办结。

  社会治理“一网清”

  充分考虑村庄地理布局、人口规模、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因村制宜将全区48个村庄划分为94个基础网格、11个护林防火网格、13个海洋渔业专业网格,每个网格按照“5+N”配备网格队伍。5,即网格员、村干部、社区干部、民警、村民小组长;N,指网格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老干部、志愿者。通过这种方式,确定了94名村庄网格员。

  升级改造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新建双向视频系统,整合政法双向视频、社区会议视频、防火监控、村庄治安监控、网格信息平台、ITC广播等系统功能,打造全域共享全区共用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网格员入户调查、查阅档案等方式完成辖区人口、房屋、单位、老年人、帮扶对象、城市部件等六大类19项基础信息采集,全面构建动态更新、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平台有序运转以来,使矛盾隐患及时发现,初信初访及时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红帆”领航百业兴

  度假区在六个社区党委打造“红帆”“蓝领”等党建品牌,推行“支部建在船上,建在合作社里,建在产业链上”,成立电商旅游党支部、三平岛渔业合作社党支部等多个非公经济党支部。每个社区因地制宜,明确各自海洋文旅、滨海商贸、海洋智造等特色产业主攻方向,培育山东头土地合作社、周戈庄渔乡民宿集群等新兴市场主体,社区干部深入船厂、海洋牧场、海参合作社、茶农家中上门服务、送计问暖、帮忧解困,帮助解决项目手续办理、小额贷款等数百个困难和问题。

  “周戈庄社区是祭海文旅社区,今年依托田横祭海节,打造海洋民俗博物馆、东海客栈民宿;田横岛社区是海岛旅游社区,打造了农渔文旅特色馆、海洋风情美食街,与省风筝协会合作举办了山东省田横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文山社区主打竹茶农旅项目。近一年来,祭海节、开海节、海洋风筝及马术赛事等吸引游客累计过百万,促进百姓增收达6000余万元。”度假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化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让机关大院的人越来越少,沉到社区和村庄的干部越来越多,干部都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让干部感到付出很自豪,让群众享受服务很温暖,在度假区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