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小小网格 网起千家万家事

2019-07-04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4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陈培芬 王晓娟)“东陆村第三网格员宋国华反映村庄主街道有处广告牌存在安全隐患,综合执法中队已把广告牌拆卸完毕,事件已办结完毕,”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系统后台上,清晰地记录着网格员们反映的一项项小事快速得到解决。“事件虽小,不解决就成了百姓身边的糟心事,桩桩件件小事快速上报解决,积累多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上去了”,谈到网格化治理以来百姓的感受,度假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主任董宗才如是说。 

   

  近年来,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因村制宜将全区48个村庄划分为94个基础网格、11个护林防火网格、13个海洋渔业专业网格,每个网格按照“5+N”配备网格队伍。5,即网格员、村干部、社区干部、公安、村民小组长;N,是指网格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老干部、志愿者。通过这种方式,确定了94名村庄网格员。 

  依托即墨区“5+N”网格队伍模式,在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考察确定94名网格员的基础上,将26名巾帼志愿者、 11名乡贤、23名优秀党员纳入网格员队伍,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找出经常投诉、比较活跃、关心村庄事务的部分村民择优将其吸纳为网格员或纳入网格员联系服务对象,畅通负面信息渠道。 

  此外,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投资80余万元改造310平方米的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整合区村双向视频系统、政法视频会议、防火监控等平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联动30个单位,实现人员、信息、资源共享共用。通过网格员入户调查、查阅档案等方式采集录入辖区内人口、房屋等6大类197.1万条基础信息,全面搭建动态更新、联通共享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自325日试运行以来,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累积上报信息1649条,办结率达100% 

  “我们将继续完善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依托智能平台加强社会治理,构建全天候、零距离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董宗才告诉笔者。 

  下一步,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将进一步做实社会治理大数据信息平台深化工程,坚持网格化、信访维稳、社会调解“三位一体”,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发挥网格员作为信息员和调解员作用,实现矛盾纠纷“即时发现、即时上报、即时调处”,形成共同参与、多元共治、和谐有序的社会治理格局,争创信访“三无”镇街。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