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看崂山】崂山区市场监管局 探索监管新模式

2019-07-09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月9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季晨雪) 为让来崂山观海、听涛、登山、赏云的八方游客尽兴而归,崂山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智慧食安、智慧电梯等监管新模式,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市场安全。

  

 

  “互联网+”助力食安监管。

  “明厨亮灶”使后厨成为可观、可感、可知的“阳光厨房”,食品流通溯源让消费者和执法者实现即时查询、有效监管,不断提高食材采购的信息化水平,确保食品安全。目前全区已经有200家餐饮单位纳入“明厨亮灶”系统,已经安装100台食品流通溯源一体机。市场君已经推出“明厨亮灶”执法版和大众版(安卓系统),下载地址: 明厨亮灶安卓手机端下载地址:http://123.234.20.130:8081/apk/MingChuLiangZao_Public.apk(请复制地址后打开手机浏览器下载)

  

 

  搭建全区电梯安全防护救援体系。

  率先将崂山区公共场所约1000部电梯纳入电梯安全智慧平台监管,实现电梯重大故障预警、电梯维保质量管理、应急救援处置及监督应用等功能,确保提前预警、快速救援。为2019年崂山区政府实事,目前已经招投标完成,进入实质的平台搭建阶段。

  农贸市场品质提升。

  在区市场监管局设置中心管理总控平台,通过城域网建设,实现政府监管部门与各农贸市场信息实时互联互通。包括交易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市场远程监控系统、多媒体发布系统等功能模块,目前在麦岛和润农贸市场、北村农贸市场、西韩农贸市场、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石老人农贸市场已经开始实施,实现了远程监控功能,沙子口家得乐、王哥庄宏丰隆农贸市场正在勘察设计。

  大数据鹰眼监测平台。

  “大数据鹰眼监测平台”设有有奖销售、合同违规、汽车交易、经纪人、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广告违法、保健品和保健器械、老年人消费、预付卡等25个专题,根据预先打造的工商数据模型对全部情报信息进行筛选分类,用于专题情报监控和分析,服务于市场监管。

  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探索应用“互联网+”推进智慧平台建设,争取早日破除“人海战术”和“数据孤岛”弊端,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