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龙泉街道:美丽乡村串点成线 面上有风景更有“钱景”

2019-10-31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刘耀泽 李倩)  深秋时节,满目金黄。柳林村泉水叮咚、风光旖旎,汪南村的莲花山庄农旅融合项目如火如荼,台子村讲述龙山文化遗址的千年传说……走进即墨区龙泉街道,十余个美丽乡村竞相呈现自身特色各异的产业文化,释放村庄的独特魅力。 

汪河水南村风光 方明奎摄

  然而美丽乡村竞相“争艳”这件事情,却让龙泉街道镇村建设中心负责人侯宾犯了难,“单个点看每个村都可圈可点,但如何串点成线,让这些美丽乡村产生群落效应,这才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侯宾介绍,游客在村庄的反馈都是极好的,但通往下一个村的路上就会产生一些“期望”:道路修得整洁点就好了,路上植被再多一点就好了,多设几个卫生间和垃圾桶就好了…… 

台子村新貌 李倩摄

  为了让这些“就好了”变成“好多了”,龙泉街道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精心织出一匹“莲花山·莲花湾”乡村振兴云锦。分别以龙泉河、莲茵河为生态中轴,在西部沿龙泉河两岸,建设“柳”“泉”文化的柳林村,景观别致的汪汪泊村和主打休闲采摘的俞家屯村风景线,在东部以莲茵河为中轴,串联起台子、张家庄,汪南、汪北等10个村庄。这些村庄创新党建思路,和周边100余个农庄成立农旅产业联合党支部,大家凝聚合力,通过产业提升、农旅融合、资源整合发展成一路美景相伴的风景线,和一路引吭高歌的产业链。 

瑞草园采茶体验 李伟摄

  破除顽疾,说干就干。龙泉街道先后投入2.7亿元推进12条道路修建提升、18.3公里河岸整治,在龙泉河、莲茵河和27处塘坝开展大规模“清河行动”,相续打造了柳林、汪汪泊,台子、张家庄,汪南、汪北、前后碾等美丽乡村群落,通过打响“街巷清理”“厕所革命”“污染源搬迁”“清河行动”等战役,使生态宜居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柳林村荷韵 冯刚摄

  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龙泉河沿线的美丽乡村旅游线路每年可吸引游客5万余人,而另一条莲茵河依赖“瑞草园”“莲花山庄”两个国家级3A景区也名声在外。其中,青岛市唯一一家以茶文化为核心,将茶叶的生产销售、科技研发与茶的文化传承、休闲采摘,配套乡村特色餐饮有机融合的田园综合体“瑞草园”,位于长龙蓄力的腰身,而“莲花山庄”位于长龙尾摆处。二者将沿线游览,水乡古韵、绿水青山的乡村风景线串联起来,通过放大涉农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拉动作用,推动农业生产与食品加工、工农业体验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正大龙泉优鲜地带,带动周边20余个村庄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及中药草种植、农产品营销、终端餐饮产业,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构建产值过百亿的产业集群,目前已累计投资近50亿元。 

  “前两年村里创新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俺把家里的1亩多地流转给莲花山庄景区,一年流转费就1000多元,俺给莲花山庄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算下来不仅年收入翻了番,而且每天生活在画一样的风光里,简直幸福的不得了。”汪河水南村民修士民说,莲花山庄每逢周末游客爆满,赏花、踏青、垂钓、摄影……众多花样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慕名前来体验自然风光。 

  此外,龙泉街道还将与华侨城集团开展合作,依托莲花山、莲茵河等优质生态自然资源,整合莲花山、莲茵河等景观和域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丽乡村群落,打造山水廊道、田园骑行线、田园音乐厅和乡村博物馆之路等,将文化、艺术、音乐、运动、康养休闲融入山水田园,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和示范。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即墨区龙泉街道